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多家在线教育机构广告中出现“一人分饰多个名师”现象 在线教育怎样才能回归初衷?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张浩森 | 时间: 2021-01-27 | 责编: 曾瑞鑫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近日,猿辅导、作业帮、高途课堂、清北网校等四家人们耳熟能详的在线教育机构的广告冲上了社交媒体的热搜,原因是这几家教育机构的视频广告里,号称40年教龄的资深教师竟然是同一个人。这名“老师”在一家机构的广告里是“做了40年的英语老师”,换家机构就变成了“教了一辈子小学数学”的“名师”。有网友搜索后发现,广告中的这名“百变老师”是抖音上的一名视频博主。为什么会有多家知名在线教育机构在广告推广上上演如此闹剧?

事件一出,不少学生家长表示,这些广告对想要了解在线教育的家长起到的是反作用。

家长:其实是对所有愿意为它付费的人的一个欺骗。

家长:毕竟教育是一个严谨的事情,更体现出一家教育企业对教育的态度。

有媒体报道,之所以闹出如此低级的“乌龙”,是因为这四家在线教育公司找了同一家信息交流广告供应商。而广告商聘用的这位“教师”,与抖音和微博“妈妈再灭我一次”的博主形象极为相似,她并非广告中宣传的“资深教师”。

用低廉实惠甚至赔本的价格吸引新客源,一直是互联网企业惯用的迅速获取用户、占领市场的手法。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致电猿辅导客服,对方表示,新用户可以用30元体验24课时的网课内容。该名客服人员说:“我们针对新人用户,30块钱,一共6天课程,24个课时。您可以体验一下,它跟正式上课的课程一样,都是双师制。由主讲老师进行授课,然后由班主任老师进行跟班辅导,也会给您赠送相应的教辅材料。”

2020年的疫情为在线教育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契机。据艾瑞咨询统计核算,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573亿元,同比增长35.5%;在线教育融资金额达到1034亿元,占教育行业融资金额的89%。轻轻教育创始人、CEO刘常科对媒体表示,资本的快速注入,让教育这个慢行业变得浮躁起来。他说:“这些企业拿到钱就会追求快速增长,快速增长就需要拼命投广告。他们投广告也是通过第三方代理来做,而第三方代理有些人做广告也比较简单粗暴,就用加强消费者的焦虑感促使消费者消费。我个人觉得其实已经跟整个教育是一个慢行业有些背离了。”

中关村教育投资管理合伙人于进勇也表示,这些获得大量融资的在线教育头部企业,本该花重金打造自己的师资队伍,却为了赢得市场先机,通过大量投放广告来获取客源。于进勇说:“大部分钱还是花在了营销方面。其实他们在研发和运营等其他方面的投入增加并不是太多。过去获取客户收入,比如1000块钱,营销费用大概是200到300块钱,现在这部分费用已经上涨到800块钱。”

“一人分饰多个名师”的闹剧,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巍看来,四家教育机构涉嫌违反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朱巍分析:“如果这个人是假的,只是表演的,但老百姓不知道是表演,就可能会误认为她就是一个资深的老师。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涉及虚假广告的问题。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角度来看,培训类的消费也算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所保护的范围。”

实际教学中,家长们对线上教育机构的师资水平本身就有疑虑,“百变教师”事件更是加剧了家长们的担忧。朱巍指出,2021年2月22日即将施行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对从事互联网教育的人员身份进行核验,能大大降低教师资质上出问题的概率。

朱巍表示:“这里面强调四个领域要有资质认可:司法、教育、经济、卫生防疫。这四个领域如果你在互联网上开设直播,比如在线讲课,这个人是不是老师、有没有教师资格证,必须得有备案。我估计到下个月开始,所有的账号都应该符合这个规定,它有一个审核。”

北京市政协委员邵明艳在2021年北京两会上也建议全面整治互联网在线教育培训市场乱象。邵明艳说:“第一,迫切需要完善规范线上教育培训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使线上教育培训的从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第二,要加强对线上教育培训市场的监管、资格审查以及备案,还有公开公示。第三,网信、教育,甚至包括公安要形成合力,对不规范现象加大力度予以整治,从源头上减少这些乱象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