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以研促教!巴中巴州鼎山学区初中英语教学研讨走进龙背小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刚 | 时间: 2021-01-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22日讯(魏刚)为积极推进英语高效课堂建设,深化英语课题教学艺术的研究,探究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方法,提高中考阅读题型的分析解题能力。近日,巴中市巴州区鼎山学区“大教研”初中段英语教学研讨活动走进龙背小学。巴州区教科室全程指导,送教老师、鼎山学区教育督导组、辖区学校校长、初中全体英语教师40余人参加活动。

 

龙背小学李红博老师的《Beauty In Common Things》课,过程清晰,教态大方,指令简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要点;段落提问助推学生理解,给足时间加深理解文章,使课堂教学效果倍增。巴中二中董江华老师的《Do You Know When Basketball Was Invented?》课,“思维导图”教学模式贯穿课堂始终,强调使用“思维导图”的方法记忆信息,使用猜词方法培养阅读能力。整个教学过程的自主活动、问题阅读、猜词阅读、快速阅读、分段阅读、反复阅读、任务阅读将阅读教学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情感导向,由易到难,分步教学,精美课件,让学生乐学易学。

 研讨活动中,两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授课思路及课后反思进行说课,听课教师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受益匪浅。学会了以学生阅读为主的课堂驾驭能力,领悟了阅读教学三步法的技巧,掌握了由易到难,情感导向的分步教学法,加强猜词能力培养更有利于初中英语阅读理解的高质量阅读。

鼎山学区“大教研”初中英语教研组长罗凤英分析了鼎山初中英语教学现状;利用个人教学经验,研读《课程标准》和历年中考真题,结合农村学校实际,分享初中英语阅读理解教学方法;并根据学区工作要求,对初中英语教学教研做出了安排。

 巴州区教科室初中英语教研员余琳主任对两堂课进行精准的点评和有效的指导。两堂课呈现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课堂精彩纷呈。两堂课都是“实”的课堂,关注语言、知识的教学;教学设计有情境、有主题。她强调,立德树人,给学生自主课堂;研究教材,还学生主体地位;严格要求,让学生规范书写。

 

鼎山学区教育督导组主任曾向阳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阐述了鼎山学区“大教研”活动的意义,并将活动的思考与安排作了要求。高度赞扬了两位上课老师的敬业精神和课堂创新精神,同时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潜心研究。以《课标》要求来思考和设计课堂教学;学会如何在一节课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阅读能力。二要积极研讨,全面交流。只要具备条件,按时参加各类研讨培训活动;既要参与大型教研活动,又要参与学校校本教研。以研促学、以研促教。三要认真总结,高度升华。在教学中不断反思自己,不断改进方法,总结得失,将成功的经验在全区分享、交流、发表。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学生优秀“引路人”。尽应尽之责,无愧于学生、家长、岗位、薪酬。做到课上心中有教材、眼中有学生;课下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教研”活动为辖区初中英语教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营造了互帮互助、互学共进的学习氛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提升全体英语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助推鼎山学区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再上台阶,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