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市首个!眉山丹棱唐河小学社工服务构建未成年人三位一体关爱体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树明 胡萍 | 时间: 2021-01-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22日讯(朱树明 胡萍)1月19日,眉山市丹棱县唐河小学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叔叔阿姨——民政局社会工作服务志愿者,他们提着一件件牛奶、一袋袋大米和一桶桶清油,为学校23名建档立卡贫困及残疾学生送来了新年礼物。

 

“你们要振奋精神,努力学习,做一名快乐向上的好少年。”叔叔阿姨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殷切的希望。孩子们纷纷表示,将铭记叔叔阿姨们的深切关怀,乐观向上,发愤图强,长大成才回馈社会。据悉,唐河小学社工站是眉山市首个未成年人社会服务工作站,2020年8月由丹棱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丹棱县教体局在唐河小学试点建立,主要提供贫困生救助、个案服务、小组活动、社会融入等服务,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未成年人关爱、联动保障体系。该社工站自成立以来,积极围绕“三位一体”构建思路,着力打造丹棱县高品质未成年人社会保障服务。

“落实三位一体,建立互通关爱服务保障体系”。社工站建立“三位一体”管理保障体系。县民政局负责经费支持和阵地打造;县教体局负责社工站阵地建设,组织师生参加各种关爱救助活动;专业社工组织负责日常活动和技术支持,确保社工站有序运行和深度推进。

 “引入社会力量,构建专业联动服务推进机制”。由第三方机构眉山市益家亲社会服务中心负责社工站的日常事务和具体活动,为学校、家庭、社区联动保障搭建互动平台,推进未成年社会保障服务工作专业化发展。

 “强化动态管理,推进关爱服务高品质发展”。社工站充分利用学校阵地平台,掌握全县未成年人动态信息,建立关爱救助计划,为需救助孩子提供专业、动态的关爱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未成年人心理调查、家长监护能力提升培训、困难学生暖冬慰问、广州社会组织联合会调研交流、小组活动等近10次。

 据了解,随着社工站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丹棱县未年成人“三位一体”社会保障体系将不断完善,将有效推进全县未成年人关爱保障事业的高品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