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乐山井研初中地理雷刚工作室:“化繁为简,以导促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雷刚 | 时间: 2021-01-2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21日讯(雷刚)近日,乐山市井研县初中地理雷刚工作室成员、地理教研员宋勇波老师、县教师进修学校李晓君老师一行走进竹园镇胜泉初级中学开展教学教研及《县域初中地理极简导学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凸显教师极简导、学生研创学,有针对性地落实期末备考复习策略。李晓君就2021年课题研究活动提出了相关要求、工作安排部署。

 “难点导学”。《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地球运动—昼夜长短变化》是初中地理学习的共同难点,工作室从这个难点出发,开展教与学。胜泉初中副校长龙明和以复习为主,对《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开展教与学,让学生回顾等高线概念、特点及判读内容,梳理本节课的知识要点,再通过“化繁为简,特殊取值”的方法帮助学生突破等高线相对高度计算的难点。同时,利用例题中的等高线地形图,通过小组合作讨论根据该图命制试题,将学到的等高线知识来解决等温线及等降水量线的相关问题,完成了知识的迁移应用。研城中学夏弘玲老师展示了七年级的复习课——《地球的运动》,通过课前与学生谈话交流,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活动,学生通过自主完成导学案,对本节课的知识要点进行梳理、交流;并利用典型的图片及视频,让知识形象再现,成功突破二分二至日昼夜长短变化分析的难点问题,联系生活实际,解决问题。

 “评课研学”。参会老师对两节复习课进行评课。评课中,老师们一致认为:龙明和老师的课堂是“一题一课,一图一课”,体现了课题极简导学的理念;夏弘玲老师的课堂,充分体现了地理老师的专业素养,语言精练,条理清晰,课堂节奏把握较好。同时,教研员宋勇波老师和工作室成员对两位执教老师的课堂分别提出了相关建议。

 “课题益学”。市级课题《县域初中地理极简导学实践研究》经过工作室成员的潜心研究,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雷刚指出,让学生学习变得简单、有趣;以“导”促“教”,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乐于研创学习。

 “读书促学”。工作室开展了“读书点亮生活,领悟教育真谛”活动。雷刚发起了荐书读书活动,推荐书籍并说明推荐理由,要求工作室成员阅读后撰写读书笔记,结合教育实践撰写文章,并计划开展讲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