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再接再厉!乐山井研教育局开启教育质量提升新篇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勇 | 时间: 2021-01-2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21日讯(彭勇)近日,乐山市井研县2020至2021学年度教学工作暨质量分析会在井研中学井德厅召开,各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教育教学工作的副校(园)长、教导主任,各教育督导责任区主任,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参会。会议由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佳主持。

 会上,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洪川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强调,深刻分析了井研教育当前面临的形势、优势与挑战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毛洪川指出,“认清当前形势”。一年来,全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均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其中,2020年高考全县本科希望生巩固率、600分以上特优生数创近年新高,2021届“一调”考试井研中学6名学生进入全市前50名(最好第六名)、2人单科成绩全市第一;研城中学获得全市唯一一个“教学质量管理成就奖”。全县学校社团活动蓬勃开展,8所学校艺术团被命名为市级优秀学生艺术团,数量为全市之最。

 “精准目标定位”。要建设良好的教育生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一流的学校,出一流的人才,树一流的形象;要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要求,既要有思想、有目标,又要有反思,更要有执行力;要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开齐开足课程、搞好课后服务、强化习惯养成、丰富读书活动、消除学困班级、宣传教育理念、搞好家校协作、严防不正之风蔓延。

 “优化配套措施”。要关注学生需求,建设高效课堂,扎实搞好教研活动,名师工作室成员、骨干教师要积极参与其中,同时,教研室要做好组织者、考核者;要狠抓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学校要聚焦师德师风,优化教育教学管理,解决好教师思想问题,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教师与时俱进,并挖掘好、宣传好优秀教师典型及其事迹;要常态做好优质生源稳控,学校之间要紧密配合;要加强奖惩激励,把质量管理与干部选拔、人才培养、评优选先等挂钩。

 毛洪川表示,“三创三建”“先锋工程”、质量提升三者一脉相成,全县教育系统要坚定信心,统筹推进,昂首征程,再接再厉,为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会议期间,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罗小航回顾、总结了2019至2020学年度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对2020至2021学年度教育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县教研室对全县高中、初中、小学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度分析,就建设高效课堂、加强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此外,会议还对井研县2019至2020学年度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颁奖;各学段学校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