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深圳福田:建立青少年阅读写作场域,助推文学“后浪”奔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1 | 责编: 罗天林

最近,深圳福田区青少年文学写作再传喜讯,再攀高峰!

一套28册的《致青春 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陆续与读者见面。据了解,这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最大的校园文学出版工程,涉及的六百多位作者都是深圳中小学的在校生或毕业生,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于福田区。

如此惊艳的成绩背后,或许与深圳福田教育将文学阅读和写作融入教书育人,全力打造文学课堂,致力于让每一个福田少年在中小学时期都受到更好的文学教育有着密切关系。

文学课堂已成新常态

文学在学校绽放。

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从2006年首倡生态阅读,到2011年推出创意阅读的理念;从在每个教室设置漂流书柜,到将文科活动周打造为盛大的校园文化嘉年华;从成立深圳首家少年文学院,到开办学通社现代媒体校本课程……福田区红岭中学校长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得益于多年的文化引导、文学浸润和导师引领,阅读和写作在红岭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行动、一种热爱情怀、一种校园常态。

在文学课堂建设方面,福田区红岭中学成立鹏翎少年文学院,开展文学课堂实验,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催生一批语文教育名师和阅读写作特长少年,被誉为文学教育“红岭现象”。

在深圳市福田区翰林实验学校,副校长秦建新开设以《西游记》为代表的名著阅读课,校文学社首席指导老师万福友引领学生了解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的传说与人物故事,写作自己的节日故事和节日诗文。学校不仅形成了有100多篇优秀诗文作品的成果集《节日风景》,还引导学生们从小就树立了坚定的文化自信。

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与多个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建立了紧密的绿色教育合作关系,华新小学的绿色笔架山课程是阅读教育和自然教育相结合的力证。将课堂搬到其中,使得孩子们的童诗及其它文学题材,都体现了鲜明的生态写作特色。

事实上,红岭中学、翰林实验学校、华新小学都只是福田大力建设文学课堂的小小缩影。

据了解,从2018年5月18日开始,福田区课堂新生态“每月一周、每场千人”全国展示活动进入“中学语文时间”。开幕式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授予福田区“文学课堂实验基地”称号。

让每一个福田少年在中小学时期都受到更好的文学教育,福田的80多所学校,都正在朝着文学课堂“校校有特色”的方向努力,福田文学课堂新常态已经生成。

青少年阅读写作场域的生成

事实上,在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和广大福田教育人的努力推动下,福田区已经建成了一种推动青少年阅读写作的场域。

近年来,田洪明一直致力于建立青少年阅读写作的生态体系。他通过建设语文教研员队伍和阅读写作名师工作室,带出了一支能将青少年引上文学之路的热心队伍;通过创办深圳首家区级校园文学期刊《遇见》,为福田校园阅读写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通过鼓励经典阅读、国学教育以及科幻文学的阅读写作,树立了福田校园文学的显著特色。

福田区近年来也大力开展“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其主要经验有三点:一是区域实验,全面铺开,打开了“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新局面;二是典型引路,活动推进,形成了“夏木阴阳正可人”的新态势;三是行动研究,锤炼成果,取得了“最是橙黄橘绿时”的新进展。

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一些中坚力量,成立福田区“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核心研究团队和8个工作室,来自各校的200多核心团队和工作室成员奉献着无私的教育情怀,贡献着不尽的教学智慧。

“语文主题学习”有3个特点:海量阅读、自主阅读和课内阅读。最终实现小学6年,平均每年课堂阅读大约100万字,6年学生课内外阅读总量不低于1000万字;初中每年课堂阅读总量200万字左右,三年课内外阅读总量800万字左右,高中达到1000万字左右。近几年来,在深圳市例行的每年一届的读书月学生作文比赛中,福田区获奖人数、获奖等次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2017年一等奖获得者占全市41%。

阅读与文学创作的沃土

放眼整个福田区,为青少年阅读教育、文学创作方面也培植了十分丰厚的土壤。

从2017年10月31日起,为了助力书香深圳·书香福田建设,展示福田作为青春文学重镇、校园阅读高地的良好形象,促进全区青少年阅读和写作推广,公众号“福田教育陆续推出“新时代·新阅读·新写作:福田校园文学社团花车巡游”专栏,涵盖社团档案、原创展播、社团靓照大放送等。

2018年,深圳市首家原创区级校园文学期刊《遇见》在福田创刊。主要精选福田在校中小学生原创读书随笔、诗歌、散文、小说、童话20万字,追问经典,观照时代,记录成长,体现了鲜明的移民文化、青春文化、创意文化特色,代表了深圳校园写作的崭新高度和无限可能。《遇见》搭建了一个福田少年阅读写作支持平台,也是文学课堂实践平台,好评如潮。

2019年,为打造文学高地,深圳福田区召开“树立全球视野,打造文学福田”繁荣福田文学建设座谈会,邀请杨黎光、邓一光、相南翔等深圳作家及文学专家,为谋划文学福田未来、打造文学高地建言献策,并围绕福田建区3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畅谈个人创作计划。

现场还启动了实施文学繁荣工程“十大计划”,这当中就包括“推动全民写作计划,尤其注重培育校园文学的成长”。

青少年文学新生力量拔节生长

得益于校内、外氛围和土壤,福田区近年来掀起了一股青少年文学创作的热潮。从福田校园里走出的小作家,也不断取得累累硕果。

深圳市福田区福南小学六年级学生陈鹏宇创作长篇动物小说《蛇王》即将由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陈鹏宇成为国内年龄最小的长篇动物小说作者。丛林深处的血雨腥风和侠骨柔情,科普和幻想相结合的动物小说,中国传统文化的巧妙融入,成为本书的最大特点,代表了福田校园文学崭新高度,文学课堂的最新收获。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宣布正式开通。深圳福田儿童文学作家袁博最新力作《内伶仃岛上的猕猴》以他长期在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地考察为写作素材,并在其长期对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江口沿海生态环境观察与动物学调研的基础上写就的。作品自2017年出版以来,好评如潮,荣获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奖、广东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 奖、第五届“上海好童书”奖。广东新世纪出版社将举行研讨会。

2021年,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集团)深康学校初中部八年级3班刘栩辰同学,以出众的写作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历经“初赛海选、暑期采风、复赛创作、作品刊示、大众评选”大浪淘沙般的魔鬼赛程,由专家、教师、媒体人员组成的评委会从全市200余所中学(部)近2万名参赛中学生甄选而出,获评第十一届“深圳校园优秀文学少年”称号。

负责出版《致青春 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曾表示,从福田校园里走出的这群小作家,尽管还不像成熟作家那样在各个方面都能做到尽善尽美,但他们有前卫的思想、有创新的能力,他们在艺术上不同寻常的尝试与探索,为我国青少年文学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如果能进一步提高语言创作能力以及写作的专业化与规范化水平,将来有望成长为享誉中国文坛的深圳作家群。

“阅读,让生命向下扎根;写作,让生命向上生长。”

或许正如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所提到的,培养作家并非中小学教育的任务,以阅读和写作教育推动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感受生命的悲悯和成长的快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终生受用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才是福田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青少年小作家的挖掘和培养,将是未来城市发展所需的文化创意后备人才。作为福田又一个重要的品牌和标杆,在不远的将来,深圳的下一个40年或将将由他们书写奇迹、创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