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深圳福田:全面育人、特色发展,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罗天林

门口,走几步,就有一所好学校,这应该是很多家长的一大心愿,迫切而朴实。让深圳福田区家长们暖心的是,这个心愿已经在实现中。

近年来,深圳福田区为加快建设具有湾区特色、国际水平的文化教育中心,一以贯之推动各项优质资源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倾斜,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不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都用在教育上。

“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要有与之发展地位相匹配的一流教育,要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教育新生态,让每个市民都享受家门口有名校。”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曾这样表示。

“有学上”还要“上好学”,力争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福田科技中学:创新引领 科技示范

第十九届高交会上,由40多个“机关王”组装的“一带一路东方列车”,带游客观赏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美景。

这个融合科技与文化、创新与历史的“机关王”正是福田区科技中学(以下简称“福科中”)高宇乐等4名学生应用物理、工程等跨学科知识创造出来的。

至今,福科中在各级创新赛事中累计获得奖项400余个,十余项学生发明获得国家专利认证,更一举夺得2020年“第72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四金两银,为国际舞台增添“中国元素”。

从“东方列车”到“超级航母”,从进驻高交会到开创“景秀杯”,办学二十余载,科创教育是福科中在发展中不变的关键词。

早在1996年,福科中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以创新思维为先导,激发创意并上升为创造的创新教育。2017年,“福田区景秀中学”正式更名为“福田区科技中学”,深圳市第一家以“科技”命名的中学由此诞生。

校名变化背后,大动作频频。该校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千载良机,用科技筑梦,以校本课程为基础,强大名师团队托底,让创新的种子在每一个学生心里生根萌芽,打造福田区全新的科创育人新高地。

福田科技中学成果展示中心(源自 幸福福田)

“你可以一个人拿起一个卫星吗?”这是里王艳仪老师在福科中的卫星教室开展的卫星课。桌上形似电脑音箱的装置,就是一个“微型卫星”。

在福科中,卫星教室承担的不仅是兴趣班或者社团课功能,而是全校性的科技创新课程。此外,还有STEM教室、手工制作室、数控制作室……为保证课程充分实施,学校专门配置了面积达1200余平方的广阔的学习场所。

“我们拥有开设近二十年的必修课程。”福科中科技创新教育中心主任赵晓东介绍。

该校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开发和实施了一系列课程,主要有全体学生必修的《学会创新》(STEM)课程提升(3.0版本)、航天航空课程、科技强国课程,多学科教学内容与STEM理念融合课程等。此外,学校还将一些科技创新内容融入国家和地方课程。如将机器人编程融入《信息技术课》,将创新教学内容与美术、生物等学科融合。

2019年,在开展基础课程的基础上,福科中更是针对有不同兴趣的学生,打造了多元的科技创新课程体系。包括VEX机器人、BDS机器人、乐高机器人等机器人课程、培养创新创造能力的科技发明课程等。

在福田区政府、区教育局支持下,福科中还与高校、高科技企业合作,聘请高端教育人才、精尖科技人员加盟学校科技创新教育,为学校乃至全区的科创教育增添动能。值得一提的是,福科中作为粤港澳基地成员校,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在逐步探讨联合培养创新科学人才的全新模式。

福科中前校长叶连翔表示,“在福田区科技中学,科技教育真正地让每个学生受益,因为我们不是组织几个孩子搞社团、搞竞赛,而是排入课表,人人必修,并且师资、课程质量、时间上都是有保障的。”

福田教科院附小:“让每一个生命精彩绽放”

一直以来,深圳福田区教科院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教科院附小”)都十分注重德育建设。

2020年5月,刘锐娟校长正式调入教科院附小,本着“让每一个生命精彩绽放”“让孩子学会自主管理”的教育理念,从少先队建设、校园节日策划、国学文化滋养三个方面,为该校德育深耕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德育与时俱进。

为将德育教育植根到孩子的心灵深处,教科院附小大力推进少先队改革,营造浓厚的“红领巾”学习氛围。学校全方位、多渠道地开展形式多样、富有仪式感的少先队活动,不断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福田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源自 幸福福田)

比如每年大队部都会组织“少先队大手拉小手”活动,让高年级同学带领初进校园的一年级同学做早操、眼操、学吟诵等,帮助他们尽早熟悉校园生活;而时尚、活力的“动感中队”则更有意思,每个“中队”均有自己的中队名称、队风与口号。

每周一升旗仪式的“晨会”上,各“中队”都要轮流上台展示才艺,唱歌、演讲、舞蹈、话剧......借助“晨会”展示的平台,同学们的才能得到展现、胆量得以提升,德育教育也借此生根落地。2020年,学校还特别开展了“红领巾与名家相约国学梦”附小文明礼仪课程之“我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等少先队活动。

另外,学校通过开展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引导队员们听党的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发挥少先队开拓创新精神,加强队员思想道德建设,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活动中得以养成。

通过全力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进一步发挥出这些学校的特长特色,深圳福田区“家门口的好学校”正成为家长学生眼中的“香饽饽”。在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福田教育这一力举,对于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将产生更为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