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深圳福田:培养教育尖兵队伍,打造高水平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罗天林

首善之区办首善教育,首善教育需首善之师。

勇立潮头,奋勇追梦,新三十年再出发。作为中心城区的深圳福田区要勇当先行示范区尖兵,大力推进教育质量规模“双提升”,离不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设。

以新教师成长支持为起点,分级培养领航者

科学系统的阶梯式培养,有利于多元推动教师发展。

2019年1月,福田教育发展创新行动方案之《以新教师成长支持为起点,构建领航者分级培训立体培养体系创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

2020年6月起,福田区相继启动新教师成长支持计划、智能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未来教育名师(名班主任、博士)工作室建设项目等,深入推进福田区校长、教师队伍梯队培养。

深圳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教师覃璐曾对媒体表示,全区中小学新教师暑期全员培训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帮助许多非师范的大学毕业生在短时间内完成身份转笔,迅速站稳讲台。

覃璐提到的“培训活动”,就是《方案》里的一部分,《方案》提出,要设计指向新教师入职时遇到的真实问题,确保“学习”和“体验”真实发生,引导新教师扣好入职第一粒扣子。

领航者培养需要分批,更需要分级。领航者培养需要将落实进行到底。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领航者,每个人都应该成为领航者。在领航者团队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优秀的党员教师(教研员)培养成领航者、把领航者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机制。

打造雁阵形团队,没有单一的权威,每一位团队成员在特定的时候都有领航的机会。全员培训是分级培训的基础。全员培训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推行培训自主选学,实行培训学分管理。

 

福田区教科院数学教研员姚铁龙上示范课(源自 幸福福田)

成立教师书院 培养数以千计的骨干教师

要想探索新时代教师成长支持的长效机制,功夫得下深。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师资保障,2019年4月,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教师书院”。致力于成为促进福田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中心、培训中心、活动中心及支持中心。

同时,教师书院还将创新机制,在100%覆盖区域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培训的基础上,考虑校际差异,定向发力,促进专业发展,培养一批名教师。

据了解,福田教师书院教师书院将从全员培训、学术讲座、名师论坛、国内调研、建立基地和总结成果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争取到2035年,福田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千计的骨干教师、数以百计的卓越教师、数以十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福田区教科院举行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源自 光明网)

名师名校长工作室 孕育教育人才“孵化器”

福田区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近年来,福田共成立170个省市区级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实施教师培训项目800多个,培训教师23万余人次。

截至目前,共成立了175个省市区级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实施教师继续教育项目近600个,培训在职教师22万余人次;共有530多项国家、省市区级规划课题立项,覆盖幼儿园和中小学全部学科;2018年获评广东省第十批特级教师人数全省第一。

福田名师脱颖而出,“规模效应”凸显 。仅2018年,1名教师获评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市仅2人。4名教师获评广东省第十批特级教师,数量全省第一,5名教师获评正高级教师职称,数量全市第一,32名校长被认定市二级正校长,占比19.63%,数量全市第一。247项国家、省市、区级课题立项,3000多名教师获得区级以上荣誉。

近4年来,18位教师通过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总数位居深圳第一。全区10名教师被认定为“福田英才”。2017-2019年连续3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桂冠花落福田区。

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内地-香港STEM教师研修中心”成立

以AI 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发展,对教育和教育工作者提出新要求。如何利用新技术对教学课堂进行赋能,提升整体教育质量促进公平,是备受关注的的热点问题。

社会发展进步,尤其是技术的进步,要求教育工作者有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去理解教育,实现真正的教育理想。

2019年,全国首个基于工作场景的STEM学习中心,“内地-香港STEM教师研修中心”正式成立。

作为内地和香港STEM教师研修基地,该研修中心将为两地教师提供实景化、沉浸式的培训,开发STEM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探索STEM教师专业发展新模式,并与国际重要STEM教育研究与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国际STEM教育学者工作室等,全力打造STEM教育研究智库。

STEM教师研修中心的成立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的“发动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全国第一家区域学生基于工作场景的STEM学习中心。

近年来,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之路上,福田教育快步前进。

这背后,是福田教育力量的不断壮大,是一支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师资保障。在新的时代节点上,这支队伍将肩负新的使命,引领福田教育大跨步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