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桌论坛:2020破与立,技术赋能与教育战“疫”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曾瑞鑫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网好教育颁奖盛典举办,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共商未来前进方向,并鼓励和表彰了这一特殊时期做出贡献的教育机构和人物。

圆桌论坛环节以“2020破与立,技术赋能与教育战‘疫’”为主题展开讨论,由大鹏教育副总裁何福龙、云学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罗成、7分钟理财创始人兼CEO罗元裳、中国东方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沙旭四位嘉宾对此话题进行精彩的观点分享。

以下为分享的全部内容:

2020年在线教育发展势头强劲,要敢闯也要会“创”,请谈一谈大规模在线教学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发是什么呢?

何福龙:过去的一年对在线教育行业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疫情给了在线教育发展的机会。面对迅猛增加的在线学习需求,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同时,在线教育的行业竞争也愈发白热化。

在经历过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大规模的渗透和获客之后,也让我们这些从业人员发现了其中的一些不足之处。目前来看,不少学校也好,老师也好,对于在线教育的理解还是比较粗放的,大部分人只是简单的将线下教育搬入线上场景上来。在教学的过程中,并没有很好的利用起在线教育行业的各种优势。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建立起属于在线教育行业的自有生态。

为什么这样认为呢?首先,我们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的从业者,在风口之下,需要思考的仍然是在线教育的一些本质的问题,比如说学生的上课体验、教学效果,甚至是口碑等等,而这些问题也同样受到教学质量的制约。尤其是我们大鹏教育,在在线兴趣教育这个领域进行探索已经积累了6年的经验。我们从最初的设计学院,美术学院做起来,做到如今包括篆刻、手办、短视频等等涵盖技能、美学、国学、文创等多个兴趣教育领域。这样一步步发展壮大,我们认识到最深刻的一点就是,在线教育必须要教学创新,只有创新的教学,才能真正让在线教育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力量。

其次,就是配套服务的提升,4师制的服务团队班主任、学管、助教、任课老师。而且配套服务不仅仅指的是学管师的一系列监督课业的线上服务,还应该包括课后的关注。以我们兴趣类教学为例,大鹏教育在今年举办了包括非遗、汉服节、展览等等以开拓学生视野和艺术交流为主的多种类文化活动,这些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都是为大鹏教育的学生们打造一个能够终生学习、快乐学习的平台。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服务,也只有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才能让用户和教育机构之间的粘性关系进一步加深。同时追求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利用服务和质量让用户与平台粘性关系进一步加深。

课程内容、老师提升,与线下教育达到同样的水平。综合来说,就是我们不仅仅要提供的单一的教学,我们还要创新教学,提升课堂质量,提升硬性和软性的服务质量,让整个行业形成一种良性发展的生态,才能让在线教育有一个整体性的提高。

罗成:在2020年,以教育和科技大规模结合的在线教学蓬勃发展,成为教育的支柱,实现和满足了我们学生居家学习的需求。随着未来5G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使得信息与技术能够迅速流通,会进一步加速教育系统大规模社会化协同教育服务形态的行成。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利用新兴技术,使教育发展更能适应新时代和新科技,而我们的科技也能够更好地反哺教育!

罗元裳: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遭遇变局,在线教育虽然遇到机遇,可却也迎来空前激烈的竞争和创新压力的挑战。对于我们7分钟理财,作为一家财商教育企业,在面对行业和市场需求,要有使命感、责任感,要保持不断创新,我们的核心服务目前是通过技术手段加真人相结合的方式 ,真人能够更懂普通的用户,而技术的方法能够捕捉到他的理财行为中存在哪些问题,做到真正的质量监控。当系统检索到他的理财行为出现问题时,我们可以及时、没有遗漏的去做辅导。这样的真人加技术相结合创新模式,在大规模在线教学时,也可以真正的做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理财辅导。”

沙旭:谁也没有想到,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带来的“危”却给“线上教育”大规模推广、运用带来一次绝好的“机”。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由互联网、云技术、以及“Z时代”借助“疫情”所推动的这场席卷全社会的、磅礴的“教学改革”,仿佛在一夜间,就已纷纷到位,方法、途径、工具、资源……不一而足!

如何利用技术为教育插上翅膀?

何福龙:这个问题应该分为两个方面看,一个是技术的开发,一个是技术的落地应用。在技术的开发方面,我想这个不用我多说,几乎每一个有研发能力的教育机构,都在一刻不停的研发新技术。包括大鹏教育自身,也在广州成立一些研发中心,专注跟进直播技术和平台自有的学习系统服务。

那么我今天主要想探讨就是应用层面,如何让在线教育发挥出更大的优势。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通过长期以来的观察,发现很多在线教学实际是只是将教学从线下搬入到线上,这其实远远没有发挥出在线教学的技术优势。我们不仅仅可以直播,我们在线教育还应该利用在线优势,提升课堂的趣味性,让课堂形式更适合受众的年龄段。比如大鹏教育就在平台开发了一些生活的版块,帮助学生们展示自己的作品,搭建一些交流的平台。因为我们成年人来学习美术,学习书法国画篆刻手办……他们来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学习一门手艺,一个技术,更需要的是一个展示自己和交流自己的空间,这就是线下的兴趣教学很难办到的部分,但这些显然是在线教育的一大优势。

所以说,我们一直秉承着“用科技变革教育行业,让学习变得更轻松、更高效、更便捷”,我们还要思考的是,如何最大程度上发挥现有的这些技术优势和应用,为学生们的快乐学习赋能。

罗成:优质的资源,需要辐射和共享。而我们也需要根据不同的教育阶段和教育形态匹配不同的学习模式。通过云技术、互联网、5G技术与教育相结合,为广大师生提供远程线上教学服务,通过在线录播课堂、在线教学、智能作业分析和个性化学习等形式保障教育公平性,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触手可及,也满足学生远程学习中的个性化需求。

罗元裳:我们作为理财辅导企业,如果只是教授用户理财知识,用户并不能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下有效的运用,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所以落地实操是财商教育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给用户的理财辅导是立体式的:一方面,是把我们15年的行业经验,所总结的精华和走的弯路,还有之前我们受过所有的专业教育,化繁为简,然后实践化后给到用户,把我们之前在过程中浪费掉时间都帮助大家节省下来,让用户站在我们的肩膀上。另一方面,是加持了我们的技术革新和创新,我们把大数据验证有效的,过超27个细节指标,通过技术的方式植入每个用户的账户体系,用户的买卖行为会实时被我们的系统检测到,如果账户发生了任何的风险或者存在好的投资时机,系统都会自动发用户提醒,通过技术手段从根本上管理用户树立正确理财行为,解决落地实操的问题。

沙旭:“世界潮流,顺之者昌”!我们所面临的“在线教育”浪潮,其本质是“第四次产业革命”所带来深刻的社会与产业革命的一部分;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职业技能教育”机构,我们主要优势还是体现在线下;两年前,我们还在争论,职业技能教育到底适不适合“搬到”线上来做?如何做?这场疫情将我们逼上“线上”。于是VR虚拟操作、AI智能、直播互动、短视频微课、新华云课堂平台、智慧校园管理系统……都用起来了!不用不知道,一用真奇妙!不容置疑,互联网、物联网及在线教育的技术必将为我们职业技能教育插上新的强劲的翅膀!

后疫情时代,教育会发生怎样的新变化,又将出现有哪些机会和挑战?

何福龙:去年的国情,让无数人认识、了解,甚至是接触了在线教育行业,疫情更是成为在线教育站在风口的一个推手。

但是,我们从业者还是很清醒的,几乎所有人都在强调一个词是,在线教育是一个“长期主义”行业。有句老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就是我们在线教育行业,一方面要长期发展,同样作为企业,我们也需要看到短期收益。也就是说,如何留存住现有用户,如何用最小的成本获客等等,我相信这是围绕在每个同行都需要面临的共同的问题。

另一方面,换个角度看,在线教育也是一个具有漫长生命力的行业,这种跨越时间、空间和地域的教育方式,为教育资源分配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我们国家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议题。

我们不仅仅是商业企业,也是一个以教育为主的教学机构。今年是大鹏教育成立的第7年,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一直坚持“学我想学,找到生活的热情”的教育理念,持续不断的在兴趣教育领域进行探索,直到现在我们仍然坚持这个想法没有改变。那么我也坚信,在后疫情时代,无论会遇见什么样不可预测的变化,只要我们行业的生命力在这里,好的教育好的服务在这里,那么再大的挑战也会同样变成机遇。

罗成:本次疫情中,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在内的科技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窗口和风口。线上线下、家内家外、校内校外三大边界的改变和突破,可能引发教育的翻转,给我们带来一些机遇,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可能会成为主流。后疫情时代,把握教育与科技互相成就的增长点,促使互联网+教育创造更多可能是我们将要迎接的挑战。

罗元裳:有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3月,我们国家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23亿了。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在线教育行业未来可能会更加细分和下沉市场,作为财商教育行业,线上直播+财商教育的模式未来可能会得到机会,行业竞争和模式创新会是财商教育企业未来的挑战。

沙旭:大家正在谈论的“后疫情时代”的2021年,在我们已经将其定位于“OMO职业技能教育”改革元年!如何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仍能“勇立潮头”,“办中国最好的职业教育”,我们整个集团从意识、决心、研发、资源投入……到整个体系的革新、重构都必须到位!前方还有很长一段路,但我们唯有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