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桌论坛周爽:解构投资者视角,拥抱教育产业新趋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曾瑞鑫

主持人:2020年互联网几笔最大的融资均发生在教育行业,资本市场对在线教育的热捧还会持续多久?

周爽: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教育市场,但是教育行业的互联网化、科技化水平非常之低,基本还处在工业时代,远远不能满足为1.8亿中国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需要。在线教育使我们看到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AI+等科技手段,解决几千年都没有解决的优质教育资源稀缺问题的希望,所以有大量优质的创业者涌入,我认为会持续的有优质资本对教育行业更加关注。

主持人:教育行业的融资市场出现极度的两级分化,中小机构应当如何赢得资本关注?

周爽:但是,不是所有的教培机构都需要追逐风险投资。中国教育市场里有价值的、可做的事情太多了。做一个小而美的线下教育机构、做一个高质量的小众教育品类,只要用心运营,把教学质量搞好,都会有自己的市场。没有科技加成的教培是低风险、强运营、现金流稳定的成熟商业模式,他们本身并不适合风险投资,也不该盲目跟风学样。

主持人:教育行业的下一个机会将出现在哪?

周爽:蓝象是教育科技投资人,我们相信只有科技加成能够持续的创造超额收益。下一个机会可能是当在线教育的效率足够高、成本足够低,开始进入广大的下沉市场;也可能是通过教育硬件的发达,使得音乐、体育等新的素质教育品类更好的OMO化;也可能是AR/VR在教育领域的成熟,带来升级的教育体验。教育领域并不是一个高科技行业,蓝象持续关注其他领域比较成熟的科技和商业模式进入教育领域的时点并且进行投资,因此每一波新的科技在教育行业找到落地场景的时候,都会有一波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