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桌论坛汪震宇:解构投资者视角,拥抱教育产业新趋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曾瑞鑫

主持人:2020年互联网几笔最大融资都发生在教育行业。资本市场对在线教育的热捧还会持续多久?

汪震宇:不知道。

但是我们注意到在纳斯达克市场,去年这一波在线大班课的“旗手”跟谁学,其市值已经从最高点312.7亿美元跌至115.7亿美元,回撤幅度高达63%。

我们仍然相信教育是一门好生意、长久的生意。也相信在线教育势必形成一定程度的集中。更相信在线能力将成为所有教育机构的标配。

我们可能不同于市场的观点在于:

1、在线直播大班课作为一种服务形态的价值和效率很有可能被过度放大了。其商业模式上的短期成功,是否意味着同等意义上用户体验的成功,以及中长期的有效性,仍有待验证和探索;

2、即便是在线教育,最终也很难形成类似电商的高度集中市场格局。这一点取决于教育的重服务和非标属性、用户天然追求差异化和比较竞争优势、以及用户人群分层的极大丰富性(学习成绩/自主性和自控力/付费意愿和能力等等)。

3、基于上述判断,所谓K12在线教育的终局,可能言之尚早。在线教育头部企业阶段性受到市场追捧,毫无疑问是好事,它们就是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但另一方面,也需以平常心看待,潮水退去,谁能游得更长远,更重要。

主持人:教育行业的融资市场出现极度两极分化,中小机构应当如何赢得资本关注?

汪震宇:不仅仅是教育行业。也不仅仅是一级市场。大家看看二级市场上“核心资产”的走势和其他80%股票走势之间的强烈反差,就不难理解。

这大概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趋势——资金不断流向确定性的增长、壁垒乃至垄断。反过来说,对于初创企业,接下来的这个阶段,可能并不友好。需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几点建议:

1、在市场竞争格局中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地。追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有何不同?究竟创造何种独特价值?只要根本点站得住,就不怕它浪滔天。

2、做好自己,先用心、埋头做成一个好的生意。好生意的特征——满足特定用户需求、形成强用户粘性和好口碑、可持续发展、逐步抬高竞争壁垒。

3、在融资上花更多时间精力。

主持人:教育行业的下一个机会将出现在哪里?

汪震宇:我们深信,教育行业的机会仍将层出不穷。

因为这是一个长长的雪坡。因为生活中仍然存在着大量未解的痛点。

相对而言,我们关注几个方向:K12和素质教育赛道,线上线下融合、兼顾了在线便捷性和可扩张性与线下学习环境营造的服务形态;基于数据能力的个性化教学;成人教育刚需型赛道的在线化智能化探索;新技术应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