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桌论坛范昊坤:解构投资者视角,拥抱教育产业新趋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曾瑞鑫

主持人:2020年互联网几笔最大的融资均发生在教育行业,资本市场对在线教育的热捧还会持续多久?

范昊坤:2020年的互联网教育行业比较热闹,尤其是K12大班双师的头部企业,他们之所以受到资本的追捧,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空间足够大,二是自身模式逐渐成熟,三是疫情的催化,四是二级市场对已上市企业的认可。

究其根本,一个有需求、有规模、能创造长期价值、有市场认可的赛道,其中的头部企业必然会成为用户和资本的共同选择。

对于在线教育来说,首先教育行业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大市场,用户需求始终存在。在线学习的用户习惯已经逐渐养成,未来又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那么,只要能找到好的商业模式,在价格与价值上有效创新,真正满足用户需求,有足够的天花板,在线教育就会持续受到资本的喜爱。

主持人:教育行业的融资市场出现极度的两级分化,中小机构应当如何赢得资本关注?

范昊坤:近一两年中小机构在融资方面表现一般,主要是因为在五、六年的快速发展后,现阶段市场几乎已经尝试了所有能尝试的创新模式,很多资本看好或者发展迅速的模式或公司都已经脱离了早期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早期项目或中小机构能够引起的关注程度确实相对以往较低。

此外,大部分行业发展到成熟阶段都容易陷入内卷的状态,比如现在热门的K12大班双师在近两年内就很可能进入一个存量竞争的时代,市场增速下降,巨头之间的博弈会更加激烈,相关领域的中小机构也一定会被殃及池鱼。所以,对于中小机构,我认为最好的方式还是选好赛道、避开红海、不要盲目跟风,找到合适自己的模式、有机会的话选择错位竞争,不断优化结构,创造真正的价值。先满足活着,再满足活好,如果天花板也足够高,这样的优秀企业,自然容易赢得资本的关注。

主持人:教育行业的下一个机会将出现在哪?

范昊坤:未来的机会,可能会源于某些因素的变化,给现有赛道带来创新的可能、催生新的需求,比如我们经历过的,微信生态和小额支付成熟带来的知识付费,比如人口结构变化可能会带来的老年教育,比如技术的成熟、政策的改变;也可能没有什么具体外因,但有人做出了某种价值链上的创新,巧妙降低了用户成本或者提高了用户体验;还可能是某些教育理念的深化及渗透,比如STEM教育的普及、终身学习理念的深化、素质教育和早幼教向三四线城市更大规模人口的渗透等等;有可能是优质稀缺资源的高价供给,也可能相反,是令其平民化的创新;还有可能是一些资源与业态的重新整合;更多则可能是以上几种情况的结合。而重点在于,这些机会将始终建立在真实需求与价值的基础之上。

国金投资一直都在关注教育领域的创新机会,在少儿英语、STEM教育、早幼教、职业教育等不同赛道也投资了诸如久趣英语、兰迪少儿英语、神奇科学家、优贝乐、刺猬教育、青书学堂、豆乐儿歌等教育或泛教育项目。未来,我们也仍然会继续秉承初心,发现美好,投资梦想家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