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共谋教育新篇  成都龙泉驿灵龙小学获专家“把脉问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20日讯(宋得恩)“面向‘两个一百年’,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我们对教育满怀期待;立足‘五育并举’的全面主张,我们对校园文化充满期许。”1月19日,成都市龙泉驿区灵龙小学校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纪大海一行到校进行文化问诊,共谋灵龙教育新篇。

校园文化系统是立校之本。灵龙小学校长张清发指出,文化治理是管理的最高境界,通过定位、宣传、管理、维护等一系列的战略决策来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进而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实现强势增值。教学副校长宁慧琼做了题为“专家引领谋新篇,五育并举再扬帆”的主题汇报,从“学校基本情况”“区域发展及学校现状”“未来五年规划”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特级教师、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成都市人民政府督学胡齐鸣表示,学校要在综合实力上下功夫,在学生学力水平上下功夫,孵化灵龙教学主张,通盘考虑教师队伍发展。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世民援引赫尔巴特、雅斯贝尔斯关于教育的本质的论述,建议学校文化内核的确立要面向未来、面向需求,立足“百年树人”。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杨艳芳指出,“留给孩子什么样的生命烙印”“育什么样的人”是学校文化系统建设需要回答的问题。要契合小孩特性、入脑入心,甚至要使办学理念在孩子们、家长们中间变成流行语口口相传。

 纪大海强调,小学文化系统构建要着眼“小”,小切口、大内容,灵龙自行构建的文化系统可圈可点。同时,与会人员也就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场氛围浓厚。会后,张清发代表灵龙小学将“灵龙美育”特色名片“客家烙画”赠予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表达诚挚的谢意。

 灵龙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龙泉教育实施“幸福美好”教育十大行动,巩固“五育并举”顶层设计的区域背景下;在开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瞄准“三个一流”,努力建成成都市的教育强区,四川省教育名区,中国“五育并举”的示范区的强有力目标引导下,学校将进一步以“百年灵龙”为发展愿景,跨过山海,携手专家共谋新篇,在“五育并举”广阔的“海洋”上高扬风帆,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