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福田教育: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办人民满意的高品质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可馨(实习) 梁希理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罗天林

30年风云变幻,30年沧海桑田。

三十年来,福田教育始终以奋进者姿态砥砺前行,探索不止。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的福田,近年来坚持扩规模提质量,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走出了一条“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新路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之上,福田教育正奋力挥写先行示范的新篇章,勇当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教育尖兵,努力为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福田经验”。

惠民生:优质学位建设跑出“加速度”

去年10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央视的《对话》节目访谈中说道:“未来的五年,深圳会新建、新提供74万个学位,要投入4000、5000亿,把新来的或者是在深圳出生的孩子的教育问题做好"。他还表示,深圳学位供给压力较大,最近3年已投入约2200多亿元规划建设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学校。

作为深圳中心区的福田区,与深圳其他各区都面临着人口增长,学位需求亦呈爆发式增长的挑战。近年来,在如何解决学位尤其是优质学位吃紧、推进教育优质公平发展的必答题上,福田区教育局给出了自己的独特答案。

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学位需求,福田区创新思路保民生,近几年通过引入代建制、实施新校园“8+1”行动等途径,加快新学校建设进程。同时,福田区还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腾挪空间扩大教育用地。相关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福田区小学连续8年共扩班510个,以建设规模为30个班的学校计算,相当于福田区已扩容17所小学。

通过“新校园行动计划”的实施,探索高密度时代新学校建筑类型的建构与空间创新。引入学校代建制,借工厂力量“造”学校,两年内代建项目已达70个,创下3个月建好5所小学的“奇迹”。

在突破紧张的教育空间上,福田区建设起了“高科技预制学校”,这种采用轻钢结构及模块化生产的预制方式建设的校舍,按照20年使用寿命的标准设计施工,建设周期从3-5年缩短至半年。学校投用以后,将大大缓解福田区域的学位供给压力。

在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学前教育难题上,福田区也不断发力。2020年,福田加快推进政府产权、村集体产权、国企产权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转型工作,今年将完成新建1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000座,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超过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的目标。

今年1月,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在采访中透露一组数据:“十三五”期间,福田区实际新增学位3.8万余个,比“十三五”规划学位增加了2.2万余个。据了解,到2025年,福田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约6.1万个、幼儿园学位0.9万个,彻底扭转福田区学位供给特别紧张的困难局面。

学位增加之后,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保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是家长们关心的话题之一。只有坚持将“提质量”与“扩规模”并举,才能全方位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真正回应广大家长的关切。

另外,在高水准提质上,福田还通过不断输出品牌教育集团的办学模式和先进经验,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实施名师共享,健全名优教师全区共享机制和不同类型教师分层、统筹流动机制,合理规划校长教师的交流轮岗,实现全区教师资源的更加均衡的配置。

这些年,通过“名校+”“ 联盟+ ”“ 院校+”扩充优质学位“三大战略”,福田区还相继成立红岭教育集团、荔园教育集团、实验教育集团,实现集团化办学纵深发展;组建18所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开创了全国城中村学校组团式共建的先河;依托福田区教科院智库成立附中、一附小、二附小等教科院附属学校,建设新品牌学校。

根据2020 年福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显示,截至2025年,福田区预计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1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0.9万座,基本消除超国家标准班额现象,彻底扭转福田区学位供给特别紧张的困难局面。

强师能:外引内培打造人才高地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区域教育优质发展,十分有赖于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在福田,教师人才队伍的大力建设也正是对“将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都用在教育上”的有力印证。

近年来福田区广纳教育英才,外引内培,加快打造教育人才聚集高地。对标中心区人才需求,引才聚智,不断扩大教育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形成自下而上、结构合理的梯次教育人才队伍。

2019年秋季招聘,双一流及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占比达到75%,泰晤士和QS世界排名前100海外高校毕业生占比达到18%,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93%。率先引入国内双一流及部属师范院校博士研究生,通过“双培养、双交流、双向选择”打造高端教育人才队伍, 率先成立“教师书院”,为教师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大餐。

福田区还与中国教科院合作共建“内地-香港STEM教师研修中心”,不仅为两地教师提供实景化、沉浸式的培训,还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的“发动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成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孕育教育人才的“孵化器”。近年来,福田共成立170个省市区级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实施教师培训项目800多个,培训教师23万余人次。以2018年为例,福田区共有32位校长被认定为深圳市二级正校长,占比全市第一;4人获评广东省第十批特级教师,占比全省第一;247项国家、省市、区级课题立项,3000多名教师获得区级以上荣誉。

拓展国际合作培训渠道,组织优秀骨干教师赴国外知名院校开展浸入式培训,全方位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师队伍,助力“福田教育”成为具备现代化、均衡化、优质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品牌。

福田名师规模效应已经逐步凸显。在第八届深圳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上,福田区的参赛教师凭借扎实的功底、专业的素养和出色的临场发挥,一举夺得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组四个学段的一等奖,获得本次大赛“大满贯”,属深圳市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设立以来唯一“大满贯”,福田区教育局被授予“最佳组织奖”称号。

这只不过是名师群的“冰山一角”。据统计,福田全区共有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150余名,170多个省、市、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在福田诞生,深圳市“年度教师”桂冠连续3年花落该区。

在良师、名师的引领下,福田区也涌现了一大批“青出于蓝胜于蓝”的有为学生。

曾就读于福田区耀华实验学校的“天才少年”曹原,荣获世界公认的三大顶级科学期刊《Nature》“年度人物”;福田区梅林中学学生王欣瑜斩获了2018年澳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成为中国大陆选手在大满贯女子青少年赛夺冠的第三人;福田区外国语学校冯子帆2018年获得Topper帆船世界锦标赛4.2级总冠军,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帆船世界冠军……

头角峥嵘、风华正茂,越来越多福田学子登上国际舞台,走向广阔未来。

深改革:AI赋能探索未来教育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1983年发出的指示,对这句话的理解福田教育人更为深刻。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也对未来人才提出新需求,教育也正身处变革创新之中。 福田区瞄准新一轮新科技、新背景下教育重构的关键期,主动求变,超前、全面、系统布局。

早在2016年,福田区就提出AI赋能教育发展的目标,在智慧城区的建设上,福田教育也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福田致力于未来教室和智慧校园建设,探索交互课堂的新型学习模式和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育评价模式,推进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课程建设。此外,福田还结合科技教育传统优势,大力推进 STEM 教育,引领粤港澳大湾区 STEM 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指导下,福田区开启了“全息未来教育云+端”的项目研究实践,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为载体,选取9所中小学校试点开展“未来教室”建设和“未来教育”项目试验等,把知识教育与素质教育融合,开展讲座式授课与项目式学习,实施大数据与个性化精准的教学、过程性的评价和结果性的评价相连。

2019年,福田区在全深圳市率先发布《深圳市福田区人工智能促进区域教育整体提升行动纲要》,提出以“十二项建设工程”为重点目标,包括“区域教育智能化基础环境建设工程、区域教育智能化数据能力建设工程、福田“教育大脑”创建工程、AI大厦建设工程”等。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智能化教育体系。

福田各学校打破边界,以STEM教育为抓手,与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创建17个STEM教育基地,打造福田学子的“追光学院”;还成立了福田青少年创客中心,建成40间创客教室;区内40多所福田学校与华大基因等合作创建自主创新实验室。截至目前,福田学子成功申请专利的高达1000多项。

2020年初,疫情来势汹汹,为落实“停课不停学”,福田率先开设“空中课堂”,组织区内小、初、高全学段各学科特级、名师骨干携手录制千余节“学法指导微课”“一师一优课”。该资源被确定为广东省“托底”线上教育资源,供全省学生使用。

同年12月,福田区成立了AI赋能教学实验学校联盟,17所学校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到2025年,福田区100%学校开展基于“5G+AI”模式的数字化智能校园建设,100%学校建成“AI实验室”,建设“AI教育大厦”,打造领先水平的AI赋能教育示范校,利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智能化教育体系。

教育乃民生幸福之本,要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福田教育仍需继续拿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一流,先行示范,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真正为为福田新三十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贡献福田智慧和福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