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小学提前放寒假 多地推出特色托管应对“空档期”孩子托管难题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李欣 | 时间: 2021-01-19 | 责编: 曾瑞鑫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北京、辽宁等地中小学提前放寒假,对于不少家庭来说,都会面临看护压力。如果家里实在没有看护条件怎么办?受疫情影响,很多家长现在不敢把孩子直接放到托管班。那么,在“加长”的寒假里,孩子谁来看?怎么管?家长们如何应对寒假“空档期”的托管难题?各地又进行了哪些探索?

18日是北京市中小学放寒假后的首个工作日。李先生和妻子都是上班族,孩子提前到来的假期让他们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李先生说:“配合北京市的防疫政策,家里老人这段时间也没有过来,孩子毕竟三年级,还是有点小。”

孩子无人看管,只能跟着李先生去上班。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李先生也不敢把孩子随便送到托管班,他更希望有可靠的托管服务。考虑到家长们的需求,北京市教委要求,从1月16日到1月29日之间,所有学校老师必须全员到岗。对于家里没有看护条件的家长,可以直接与学校取得联系,学校都会提供托管服务。入校学生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学校将会启动备用教室。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德育副校长单春兰介绍,北京市教委也对学校托管期间的教学安排提出了要求。单春兰说:“我们是在学校里面让孩子完成巩固拓展的学习任务要求,同时我们还给孩子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性的小活动,比如音乐实践、美术实践,以及体育活动。”

单春兰介绍,学校有13名学生选择在这两周内接受托管。为了让原本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学校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单春兰说:“这13个孩子我们会放在一个班级进行管理,有小孩子和大孩子,但是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有利于进行)同伴间的教育——大带小。像我们排队打餐,大孩子可以引导小孩子按照‘一米线’排队。我觉得这些在教育过程当中都是非常好的尝试。”

除了北京,武汉市团委主办的武汉市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也已经开班,武汉市武昌区秦园路社区副主任黄靓介绍,托管项目设立了传统文化传承、垃圾分类我先行等不同主题,可以引导青少年更好地利用假期,拓展知识。黄靓说:“主要是解决小学生在寒暑假期间无人看管的问题。每天上午、下午都会安排两场不一样的特色活动,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参加。”

黄靓介绍,目前武汉市共有70个社区开展小学生青少年群体托管服务,重点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假期农村留守儿童、双职工子女群体为主。黄靓说:“除了专职教师,还有大学生志愿者两名,还有安保队员负责孩子们的安全,也是为孩子们各方面提供保障。我们这边已经有70多个小朋友报名了,报名还会持续下去。”

除北京、武汉外,多地都针对提前放假推出了特色托管。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副主任张家勇表示,要吸引不同年级的学生共同参与托管教学,比平时的教学难度更大,但也为学校开展教育实验创新提供了契机。张家勇说:“我们平常搞一些教育创新,可能觉得难度比较大,它不是以考试分数、以学科教学为目的。现在恰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去尝试教会学生和同学之间进行合作学习,比如团队学习、小组学习等,这些恰好是我们中国学生比较欠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