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中小学体育“二十条”发布 ,落实落细中央文件要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1-18 | 责编: 曾瑞鑫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记者刘佳摄

中国网北京1月18日讯(记者 刘佳)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划定各学段每周开设体育课节数“红线”;建立市、区、校,大中小学横纵双向竞赛、选拔制度;推动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今天,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具体指导各区、各校开展体育教育的北京中小学体育“二十条”(以下简称“二十条”)也相继发布。

体育课纳入每日课表“必选”

保障每日体育锻炼时长基本红线,成为此次北京中小学体育“二十条”的最大亮点之一。

“二十条”中特别强调,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小学每周至少5节体育课,初中每周4至5节,高中每周3至5节,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体育课。此外,学校每天要安排至少25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要安排不少于45分钟的课外锻炼。“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内外各参加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北京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说。

体育教师纳入职称晋升“主流”

体育课上的好,体育教师是关键。在“二十条”中,也特别对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划重点。其中提出,完善体育教师职称评聘标准,确保体育教师在职务职称晋升、教学科研成果评定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方案》提到,须加大对体育教师的表彰力度,在教学成果奖等评选表彰中,体育教师要占有一定比例。体育教师课余指导学生勤练和常赛,以及承担学校安排的课间操、体育活动课、课后训练、课外活动等计入工作量,在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中给予充分考虑。

鼓励高校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

评价是保障体育教育切实落实的根本。在此次《方案》中,也将评价机制再度提到高位。其中特别强调,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示范学校评选的重要内容。

“二十条”中特别提到,将建设学生健康成长促进信息平台。建立学生个性化电子健康档案,定期对学生肥胖、视力不良、力量、耐力等相关数据进行预警和有针对性的干预指导。《方案》将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合理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适时推出体育考试改革方案。同时,推动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高校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