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跨界交流,总结提升” 成都青羊拓宽教师生涯教育视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01-1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8日讯(刘杨)拓展生涯教育的视野,提升跨界思维的能力和融合,近日,成都市青羊区生涯项目中心组成员在平静生活体验馆开展了“跨界交流 总结提升”活动。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航、地理教研员庄永红、科研室曹艳老师参与活动。活动由区教科院生涯项目组负责人刘静主持和组织。

 期间,平静生活体验馆的工作人员带领老师们参观了体验馆,介绍了整个体验馆的布局、陈设以及设计初衷。研讨活动中,刘静带领大家回顾了2020年青羊区生涯项目开展的重大活动,充分肯定了每个项目学校为此付出的努力:“过去一年的探索,让我们对生涯教育的理解和路径更加明晰,在学科渗透、德育渗透等方面积累了更多的策略和方法,老师们的生涯教育意识和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同时,刘静部署了下学期的生涯教育工作,并指出工作重点:完善生涯课程链的建设和实施;进一步提升教师生涯教育能力;开展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加强生涯教育与思政、德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学科教育的融合;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等。

 此外,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南财经大学附属小学、成都市新华路小学、成都市鼓楼小学、青羊特教学校、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西区、石室联合中学、泡桐树中学、成飞中学、川师大实验外国语、成都第十一中学的易琴、实验小学、树德协进中学、胜西小学高坎分校的老师分别对各自学校生涯教育的开展情况作了介绍。庄永红在肯定每位老师发言的基础上,提出“学科中渗透生涯教育可以在某个教学环节中进行渗透。”曹艳以科研的专业角度为各位中心组成员答疑解惑,指出在进行生涯教育工作时应抓住生涯教育的本质,在高中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指导家长和学生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并且为新课题的查新提供了方向和建议。张航高度评价了每位老师在生涯教育方面付出的努力,并为生涯教育工作的持续开展提出了保底、引领、创新和回归四个关键词。平静生活体验馆创始人从企业管理和用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教育观点。他认为,教育应该有开放的心态,坚持终身学习,保持良好的品性和身心健康。

 青羊教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本次交流活动,生涯项目中心组的老师们在生涯教育方面都有了新的收获和感悟,相信今后生涯教育一定能在青羊区遍地开花,指导更多学生走向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