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后疫情时代,在微博为知识赋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18 | 责编: 徐虹

近日,微博校园联合@微博科普、@微博读书共同举办的#微博大学#线下沙龙在北京林业大学落地。本次活动以“后疫情时代:疫情对人类的影响与改变”为主题,邀请多位微博头部大V走进大学校园,探讨后疫情时代,疫情对人类的影响和改变。

  名师大V线下授课答疑,200所高校微博直播互动

此次#微博大学#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联合200余所高校发起系列直播课程和专业知识讲解视频,科普博主@邢立达、摄影师@Tea-tia、导演、青年作家@尚龙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魏晓凡等各领域大V走进大学校园分享知识,开课当天 22万用户通过微博在线学习互动。

知名科普博主、古生物学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邢立达 在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对于古病理学的研究。他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用恐龙的故事引申出后疫情时代,疫情对人类的影响与改变。

因为流星雨图片四登NASA,获得央视点赞的95后星空摄影师@Tea-tia ,在此次沙龙中分享了自己通过微博与火箭发射结缘的故事。她通过微博记录了长征5号、天问1号、长征6号等火箭发射的场景,以一名记录者的身份见证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除此之外,@Tea-tia 还分享了疫情期间参与微博公益科普——#云观自然#话题活动的感受经历,为学生们讲述了古代天文仪器的故事。

导演、青年作家@尚龙老师 以疫情期间乌龟食鱼的故事论证“适者生存”的道理。这场疫情不仅改变着对知识的渴望,同时改变着人们的情感。@尚龙老师 呼吁广大学子抓住当下,不要预判未来,将每一个今天过好。他表示:在21世纪的信息化社会中,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更需要不断地通过学习获取知识。

中国传媒大学教师、资深博主@魏晓凡 认为,疫情是对人类的科学技术水平以及科技素养的一次大考。居家条件带来的低糜影响,最沉重的莫过于旅游业,然而在大家都接受了居家的独处环境时,更多的人则打开了科普世界的大门,并发现了隐藏其中的奥秘。在他看来,疫情催生的各种新业态,在合适的时机到来后,会与原有的业态体系融合在一起,引领人们更加淡然地看待生活的波折,涵养出更为自信的心态,开拓新的命运共同体。

  集中全域资源打造云公开课,微博探索云时代服务价值

后疫情时代,万物皆可“云”,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参与“云毕业典礼”、“云赏博物馆”、还能参加“云发布会”。作为校园知识的第一品牌IP,#微博大学#倡导“知识无界,你来分享”的知识共享理念,不断探索“云”时代下的平台服务价值。

在疫情期间,为满足年轻用户求知的需求,微博校园推出“云公开课”,汇聚平台全域资源,联动各领域头部大V、名师,为学生用户提供了开放多元的知识环境,加速驱动#微博大学#品牌孵化进程。

目前微博注册大学生账户数已突破3500万,微博大学生月活跃用户达2425万,是95后首选的社交媒体平台。后疫情时代,微博将集中全平台资源,以社交为纽带,以媒体为驱动,通过#微博大学#线上知识传播模式,为大学生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内容和教育服务。用微博的力量,让知识传播得更快、更广,加速成为校园用户获取专业知识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