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移通学院苏述庚 : 深化改革引领 打造特色教育品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18 | 责编: 李颖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网好教育颁奖盛典举办,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共商未来前进方向,并鼓励和表彰了这一特殊时期做出贡献的教育机构和人物。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请和中国网的网友介绍一下贵机构目前的发展情况。

苏述庚:主持人你好,我是来自重庆移通学院的组织宣传部部长、宣传新闻中心主任苏述庚,重庆移通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重庆市教委主管的、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明确信息产业商学院的总体办学定位,致力于建立一所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型大学,培育信息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创新构建了“四位一体双院制”培养模式,即“完满教育×通识教育×商科教育×专业教育”+“生活在书院x专业在学院”、课内和课外并重、书院制,培育学生人格、体质和社会能力。目前在校学生24000余人,专任教师近1200人。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在世界或中国五百强企业就业的学生占比达到10%,高就业率、高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居于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在很多学生和家长中拥有比较高的声誉,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肯定。

主持人:恭喜您/贵机构在本次中国好教育盛典上获得的荣誉,斩获该奖项,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苏述庚:很感谢中国网能颁给移通学院“2020年中国影响力教育品牌”的奖项,这是对我们移通学院的认可,也是极大的鼓励。办学20年来,学校秉承“乐教、乐学、创造、创业”校训精神,坚持“立足行业、服务地方,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开放合作”的办学理念,办学条件加快改善,育人质量不断提高,社会服务加快扩展,交流合作成效显现,人才队伍持续加强,改革创新取得成效。学校创新发展了完满教育、书院制、商科教育、创意写作学院、中德应用技术学院、远景学院、双体系卓越人才教育基地、淬炼领导力训练营、名家大师讲坛、钓鱼城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钓鱼城科幻中心等特色教育品牌;通过中德国际教育论坛、创意写作大赛、国际音乐节、校园戏剧节、拓展训练、淬炼营、电影评论大赛、劳动教育、万画影城、光影学堂等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校园文化育人环境;依托家文化和领导力双核驱动实践服务式管理、生活式学习、社区式教育实施全员书院制育人,为学生创造社区共享与朋辈互助的新圈层。这一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移通品牌影响力,也使得更多学生和家长愿意选择移通、相信移通。

主持人:贵机构在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与目标是什么?

苏述庚:2021年是移通学院转设的第一年,今后移通将继续保持新工科、新商科优势,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契机,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聚焦育人,肩负好立德树人的责任,加大投入,持续创新,激发活力,建设成为国内应用技术大学的示范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