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东方教育常务副总裁沙旭:探索融合职业教育新模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18 | 责编: 李颖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网好教育颁奖盛典举办,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共商未来前进方向,并鼓励和表彰了这一特殊时期做出贡献的教育机构和人物。

中国东方教育常务副总裁沙旭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请和中国网的网友介绍一下贵机构目前的发展情况?

沙旭:我们中国东方教育2019年6月12号在港股成功上市,目前是港股市值最大的教育股。

我们中国东方教育是值得我们骄傲的。那么第一,目前我们是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机构,我们在全国的30个省建立了201所院校,所以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是中国最大的线下职业教育机构;第二个呢,我们目前的四大职教板块,特别是我们的烹饪美食类的新东方烹饪,我们的万通汽车维修方面技能的万通汽车,还有我们IT教育的新华电脑,这几个都是全国著名的、很有影响力的行业影响力的品牌,那么第三个呢,我们有四大优势,第一个我们的专业和教育教学的研发。我们的四大板块,我们的职业教育的各个专业一直能够走在最前面,与我们强大的研发能力是直接相关的,那么第二点呢就是我们的就业,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就业率都是在95%以上,这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第三个呢就是我们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我们有一整套我们自己创立的教学方法,比如说我们的五步教学法,比如说我们的工单式任务驱动教学法,这都是我们在30年的教学实践当中我们自己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职业教育的模式和方法,第四个的话是我们有一整套的招生、宣传、营销体系,我们把很多的招生渠道都贯通的很好。

主持人:您认为,办好中国的教育,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沙旭:作为我们中国东方教育来讲呢,我觉得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有三件事情我觉得特别的重要。第一个呢,互联网和物联网对教育教学从工具、发展、学习方式等多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创新力,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加大力度,推进我们的OMO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职业教育新方法的这样一个创新。第二个方面呢我们要放眼全球,特别是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在职业教育方面有一些很好的教学方法,有一些很好的教学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比如说像德国的双元制,像英国的学徒制,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和德国、和英国相关的教育机构,我们有密切的交流,我们希望通过借鉴和学习国际的这样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然后形成我们自己的一整套的、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的职业技能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那么第三个方面呢,我们在自己的教学实践当中,我们还要加大教学研发的力度,比如说2021年我们计划的将把我们教研的投入经费增加两倍以上,创立出一整套的跟现代技术和产业发展相配套、相一致的人才培养的模式和途径,为我们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同时,为中国的职业教育走向世界拿出我们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这就是我们孜孜以求、不断追求的一个目标。所以在我们中国东方教育,有两句口号,是深扎在我们心中的,一个是办中国最好的职业教育,另一个是办世界最好的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