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科大再成立三大钢材研究院 校企融合落到实处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18 | 责编: 刘佳

2020年岁末的一天,北科大成立了三所重量级研究院,分别是攀钢-北科大钒钛研究院、大兴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金鼎钢铁研究院。前两个在北京成立,第三个在河北武安,同样备受瞩目。

北京科技大学金鼎钢铁研究院的成立仪式上,副校长王维才表示“北京科技大学金鼎钢铁研究院”必将成为国内一流的钢铁冶金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为企业、为社会培养一流的技能型人才,为我国钢铁产业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企合作,产学共赢”,高校和钢企联手,双方这是在以技术创新布局未来。而这正好是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近年来矢志不渝努力的方向。

创新管理运营模式 解决现实问题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技术成果的研发与推广缺乏有效融合机制,使得科技工作与市场难以接轨,许多研究成果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没有充分发挥效益。为此,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应运而生。

为了破解科技成果创新、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瓶颈,研究院实行协同运行,打造有利于实现科技与经济、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的管理体系和经营体系。

内部实行团队化管理。以专业部门或者临时跨部门组建项目部的形式,采用多维度的管理模式,避免了单兵作战的不足,有效保证了项目实施的时间及质量,大大提高研究院进行大规模科技成果转化及实施大型工程项目的能力。

组建健全的科技成果转化队伍。研究院可以对外招收和培养相关专业的硕士及博士人才,多学科的组成特点促进了各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有利于科研成果的集成和协同创新。依靠具有多学科优势的科研开发与工程服务团队,使得研究院具备了组织研究国家重大研发课题及承接工业企业大型工程项目的能力。

产学研特色突出 捷报频传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对技术创新的需求,充分挖掘、整合、转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技术成果,工程技术研究院集技术开发、技术集成、技术服务于一体,成功推行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技术转移服务,形成了研究院自身的产学研特色。

热连轧自动化系统是一种大型复杂控制系统,长期以来,其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公司手里。为解决我国在引进国外技术 “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局面,研究院自主开发出涵盖管理模型、数学模型、软件平台及控制程序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套的宽带钢热连轧计算机控制系统。应用表明,自主研发的系统在实物质量、控制精度、可维护性等诸方面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金属板带材表面裂纹、划伤、辊印、夹杂、色斑、麻点等缺陷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传统的人工表面缺陷检查方式效率低、漏检严重,造成大量的废品和质量异议。研究院通过自主创新,研制了适用于不同材质、温度、环境等条件下的表面缺陷在线检测系统,应用于连铸坯、热轧带钢、中厚板、冷轧铝带等生产线。目前该成果已应用于太钢、沙钢、南钢、重钢、河钢、山钢、西南铝等企业的50多条生产线,有效地促进了金属板带材生产线的节能降耗、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提高。

潜心服务行业发展 赢得赞誉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在国内冶金行业多个领域具有较大影响,一批技术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水平,尤其在热连轧自动化、轧钢工艺与设备、钢材品种开发与性能优化、控轧控冷、热处理、金属表面检测等领域深耕细作、集成创新,取得了突出成果。截止到2020年,共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奖项近50项,在解决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十三五期间,依托研究院建设的技术成果转化机构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累计服务冶金行业企业百余家,促成技术服务300余项,总合同额近12亿元,累计为社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百亿。提起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众多行业企业均竖起大拇指,赞誉不断。

面对未来,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充满信心,他们将继续坚持“源于企业、先于企业、高于企业和用于企业”的指导思想,加强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在保持技术制胜和优势领域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增长点,增加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国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事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