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交流促提升 巴中通江涪阳中学练好教师教学基本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敏 | 时间: 2021-01-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5日讯(陈敏)为进一步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近日,巴中市通江县涪阳中学开展“教师成长”系列讲座。

在《书写优美汉字,传承优秀文化》讲座中,书法爱好者,高级教师、学校校长李升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书法艺术上的心得,他说:“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经过几千年的演变,它已不仅仅是人们交流的载体,更是一种文化符号,是一种修养,它可以磨炼人的意志,锻炼观察能力,提升审美能力,改变人的气质。”讲座中,他就书法创作的“四法”、楷书要领“三项”、行书技巧“五点”等书法技巧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老师们,你们知道丹田在哪里吗?你们知道怎么呼吸吗?”高级教师、学校音乐学科组长苟海英在《普通话的发声训练》讲座上,用她音乐老师独有的魅力带领大家一起探索普通话发声的学问。“呼,吸,呼,吸,呼,呼,呼,吸,吸,吸,吸……”在苟老师的节奏指挥下,老师们兴致盎然,每个人都认真地练习着。

 高级教师张洪浩多次参加各级赛课活动和演讲比赛,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课堂教学语言小技巧》讲座中,他从语言技能构成要素、有声语言的四美、无声语言的魅力等几方面和老师探讨课堂教学语言的技巧。还带参会老师一起朗诵《我爱这土地》《天上的街市》《最后一次演讲》等名篇,让各位老师体会气息、肢体、情感、语调等在朗诵中的不同作用。

 近年来,巴中市通江县涪阳中学紧紧围绕县委“教育优先、教师优秀、教学优质”的发展思路和“教育强县、质量兴教、管理强校、全民尊敬,努力办好通江人民满意教育”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四化名片,在教师发展上下大功夫,制定了《涪阳中学教学基本功训练与演示实施方案》,并邀请学校的“优秀、拔尖”老师开展“教师成长”系列讲座,要求教师通过“优秀、拔尖”专家的教和自己的学,人人都会写一手规范字、会说一口流利普通话、掌握一个教学辅助手段、独立设计一份教学设计、轻松驾驭一堂微格课、拥有一项教学特长。

 “这些‘优秀、拔尖’都是学校的骨干教师,他们最了解一线教学的问题,也最清楚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际需要,他们的讲座既接地气,又实用。”学校教科室主任陈勇说:“我们计划每两周安排一场专家讲座,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青年教师许军认为:“老师们在讲座中,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毫无保留地分享他们的教学心得和人生体会,他们渊博的学识、扎实的基本功、幽默的谈吐很洋气。”“每天课余时间,我们不是练字,就是练习普通话,或者找找丹田练习普通话。”年轻教师李进艳说:“我们希望能尽快学到这些专家身上的教学技能和人生态度,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