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过“筋”过“脉”深入指导,成都青羊开展教学成果提炼专项培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1-01-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5日讯(宋得恩)为全面提升区教育教科研水平,帮助学校、教师培育、提炼教学成果,近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了为期三天的“青羊区教学成果提炼专项培训”。培训由上海市中学数学、教育科研双料特级教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培训中心主任祝庆东担任主讲嘉宾。

 

培训第一天,讲座以《教研活动的创新策划与实施》为主题,主要分为“教研活动主题的策划”“教研活动方案的设计”“教研活动的组织实施”“教研活动策划的类型”“教研活动策划的开展”五大方面,层层深入地讲解了创新性教研活动的特质与实施路径。培训第二天,祝庆东以《国家级教学成果的培育、提炼与申报——以上海市的获奖成果为例》为题进行实操培训。期间,祝庆东以《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申报表》的填写为例,从教学成果的渊源开始“科普”,带领大家明晰教学成果奖产生的背景与意义,同时列出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学科、学段、地域分布,以大量真实、详实的数据,点明了评奖的客观形式,并介绍了教学成果的内容类型、申报条件、评审办法等基本情况。他指出,“获奖权中最大的是名称”,并以理论+案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六种成果名称的类型。此外,祝庆东结合申报表中“成果概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成果创新点”三个关键环节,选取幼儿园、小学、中学各学段的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成果为案例,从正反两个角度向大家详细讲解成果撰写的方法和经验,启发大家从评审的角度而非纯粹的学术逻辑去梳理成果,打造出整个成果的样态感。

 

培训第三天,祝庆东走进百年名校成都市实验小学,对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成都市第五幼儿园,以及青羊区教科院科研重点项目的成果展开点对点指导。期间,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就“小学生·大课程”成果作汇报。祝庆东认为:“成果主题要明确、新颖,具有冲击力,观点清晰,对于学校丰富的实践成果,要懂得取舍,不要有什么好的东西都往里装;教学成果的凝练逻辑要清晰,要形成归纳而非演绎的思路,要契合时代发展,聚焦学校教育教学问题,教学方案,形成清晰的脉络,以一根主线串起来,环环相连;教学成果的语言表达要精准,要凝练且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和传播。”五幼相关负责人将“回归幼儿一日生活”成果进行汇报,祝庆东对幼儿园前期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对幼儿园“增加成果的效能与价值”的思路给予肯定,同时对成果文本提出意见和建议。泡小西区相关负责人就“一对一环境下小学生自治学习力培养”成果进行汇报,祝庆东肯定了研究的“干货”多,同时从成果题目的新颖性,认识性成果与操作性成果的区分,研究效果的测评、社会影响的阐述等方面给出独到、细致的建议。

 此外,“课堂新样态”“教育新生态构建与实施”“孤独症谱系儿童美术治疗”以及“教育评价信息反馈与应用”“区域推进家庭教育”区级重点项目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介绍。祝庆东肯定了几个项目的研究基础,指点了成果的实践取向,并对特教美术治疗成果表示赞赏,认为思路清晰,成果明确,较有价值。同时对“评价信息反馈与应用”的现实价值和实践操作路径方式给予肯定。整个指导过程节奏紧凑,过“筋”过“脉”,让参会老师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