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聚焦幼儿自主游戏,成都温江瑞幼分享教育经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1-01-1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4日讯(宋得恩)观察和记录幼儿的游戏活动,可以帮助教师真实地了解幼儿,通过关注幼儿的游戏情况,分析他们的发展需要和兴趣需要,来动态地调整材料的投放与活动的支持,从而支持孩子们在游戏中的深度学习是成都市温江区光华瑞泉幼儿园基于区级课题“自主性区域游戏中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策略研究”开展的教学研究活动。近日,幼儿园开展了2020年秋季学期第三次“小区域大故事——走进儿童 解读儿童分享会”。

 

会上,9位教师分别以《糊涂老师,聪明儿!——材料支持幼儿主动“学习”的发生》《多米诺骨牌原来可以这样玩》《大货车打斗大作战——自主性区域游戏中教师引导幼儿合作游戏的策略》《熊宝宝生病的一天》《不倒翁能站起来吗?》等内容为主题,分享了九个教育故事和教育经验。

 

全体教师围绕游戏故事题目、故事核心内容、行为解读与支持策略的有效性进行研讨,并达成共识。观察是教师必备的专业能力,要利用各种教学手段观察记录孩子们的游戏行为;解读是一个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对幼儿行为进行理性的分析解读,要不断提升游戏素养,加强相关游戏理论的学习与研究;分享是一个团队不断成长的源泉,要充分利用故事研修平台,携手共进。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次故事分享都是一次深度的研修之旅,只有真正做到了“放手游戏,发现儿童;看懂游戏,理解儿童;回应游戏,追随儿童”,才能更好的探索属于孩子们的自主游戏,高质量的游戏才能真正助力幼儿的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