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一本一诺创新食物设计营开启,探索中国化“食物设计”的未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14 | 责编: 徐虹

2021年1月4日,2020“食物也疯狂”第一届EBEN创新食物设计营在一本一诺国际艺术教育举行。食品设计是一门多学科融合的“跨界”新兴学科,作为发起机构,一本一诺国际艺术教育在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中国食物设计联盟联合创始人何颂飞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变革、创新、探索的艺术设计精神,为食物设计这一新兴学科在中国本土文化中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开创性的多学科共同探索的氛围。

为王守伟院长颁发导师聘书

整场开营仪式与学术交流论坛的过程,国内多位跨学科艺术设计行业优秀导师与中国食品实践研究行业的资深专家,结合中国特殊的农耕文明历史和现代深厚的饮食文化,庞大体量的产业市场,艺术设计不断趋新的蓬勃现状,奠定了食物设计“融合”、“创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探讨了食物设计这门具有创新性的专门化课题作为不同艺术设计专业留学作品集的新选题,其具有超前的议题优势和探索空间。

“食物设计涉及到社会学,人类学,经济,文化和感官分析等行为,所有与人类进食行为相关的领域都可以被涵盖于食物设计之内。如果我们称设计为做一个形状给我们的需要,那么食品设计就是做一个形状给“吃”的需要。”

开营仪式现场EBEN国际艺术教育创始人耿磊致辞

“一本一诺希望配合高校教育一起发力,促使设计服务人类,让设计引领创新的发展。我们将以食物设计为切入点,带领学员打破专业壁垒,去除约束。让同学们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更全面的理解设计的本质,悟到创新设计的精髓。”

担任“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以及“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的王守伟院长以在食品实践领域深入的研究经验,分享了中国几十年来伴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和对食物安全、食品与生活的研究。

“中国食物设计联盟联合创始人”兼“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何颂飞教授作为引领中国食物设计发展的重要驱动者,对中国食物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独到见解,并作为联盟创始人之一支持举办了2020首届国际食物设计大赛。在本次EBEN创新食物设计营与学术交流论坛中,何教授全程连线参与,和全场导师学员探讨了食物设计和中国文化相互碰撞的火花,展望了未来发展的机遇。

现场还就不同专业领域在食物设计这门新学科中的发展进行了思维发散与学术探讨:去约束化设计、中国文化与饮食、空间、时间、结构转译、服务设计、科技探索、交互行为、材料学、心理学、视觉影响等等。

随后王院长还为全体学员带来了本期创新食物设计营第一节实践研究课“肉类食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接下来为期10天的设计营课程中,全体专业导师将带领学员从食物设计新学科的普及、设计方法论、调研以及思维发散出发,尝试多学科在食物设计中的探索与融合。“食物也疯狂”设计营将于1月15日进行项目结营、成果展览、及批判性回顾总结。

一本一诺国际艺术教育是首批在国内开设创新食物设计课题深入研究的艺术留学作品集机构,“EBEN创新食物设计营“也将成为食物设计在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和创新的领航者,在中国独特的文化土壤上,食物设计将萌生超乎我们想象的力量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