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知孝,行孝,扬孝 成都武侯十八幼文秋菊用传统文化润泽幼儿心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1-01-1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4日讯(宋得恩)一位皮肤黝黑,眼角下垂,干瘪得似乎只剩下深邃眼眶,头戴一顶棕褐色女士针织帽,将一头黑白相间的皮短发遮得干干净净的男人,是文秋菊的父亲。他看着似乎已经有六七十岁的面容与体态,实际上,才五十出头。一位为照顾家庭,常年省吃俭用,完全不顾自己刚做过两次手术的身体坚持照顾丈夫的女人,是文秋菊的母亲。文秋菊说:“他们是我的父母,也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而我也将成为他们的依靠,无论何时何地,始终对他们不离不弃,爱他们,孝他们,敬他们。”

 

文秋菊,是成都市武侯区第十八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出生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普济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小家庭,她的父母是地道的“打工人”。为了一家人不分离,小学、初中十年间文秋菊都跟随父母在外省漂泊。上高中时因为入学原因不得不独自回到老家生活。文秋菊说:“那时我发现爸爸妈妈会在每一个空暇时间陪伴奶奶,会在日常生活中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那时候我一直以为孝就是晚辈对长辈的陪伴与照顾,后来发现,其实也远不止于此。”

 孝,是困境中的守望

 以前,妈妈常在文秋菊耳边念叨:“等你毕业,我们就轻松了,在老家买个小套三,你上班,我们就在城里找个轻松的工作,挣自己的生活费。”文秋菊也一直这样憧憬着,盼望早日结束一家漂泊的日子。然而,希望却在父亲的一次“感冒”中破碎了,经过半个月的辗转检查,父亲的病最终确诊。“看着父亲眉间的愁苦,母亲充满苦楚又坚强的笑容,我心里实在不是滋味,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倒下。”那时文秋菊正处于毕业实习期,每天下班后,她辗转几次公交、地铁去陪伴爸爸妈妈,有时候太晚了,她就第二天一早直接从医院赶回去上班。在文秋菊看来,在困境中给予父母陪伴、鼓励与希望,才是父母需要的,也是最重要的!

 祸不单行,父亲确诊不久,母亲因身体不适,检查出两处肿瘤,需要立即手术!初闻这个消息文秋菊几近崩溃,但她告诉自己“我不能怕,更不能退!”她鼓励爸爸妈妈积极配合治疗,最终妈妈做了手术,只要好好保养就无大碍,而爸爸的病,却需要终身靠药物维持。爸妈出院后,文秋菊想让父母留在成都和自己住在一起,彼此照应。但他们总说:“你那里房租又高,东西又贵。”文秋菊知道爸妈是不想给自己增加负担。因为爸爸每月高昂的药费,是全家人最大的担忧。为节约药钱,爸爸一直按着医生吩咐的一半量在吃药,偶尔精神状态比较好的时候甚至“节约”几天的药。

 文秋菊介绍,一次在入院期间帮助过爸爸的志愿者小王发来信息“你爸的药吃完没有,这都快两个月了,让他要坚持吃药,保持血液里的药物浓度。”和爸妈的视频里,文秋菊问爸爸药还剩下多少,看着沉默的爸爸,她知道药应该是快没有了。“爸爸,我给你说,那天小王给我说啦,你这个药已经进入国家药监局满3年了,12月份价钱要下降了!”听着女儿的话,原本有些沮丧的老父亲皱着的眉头终于舒展了些。“这两天我就把药买了寄回来,我已经存够了买一瓶药的钱了。家里那瓶你每天最少一颗吃着,不要东想西想,按时吃药!”视频那头传来父亲坚定、有力的回复:“好!好!” 听着爸爸的回答,文秋菊的眼泪却盈满了眼眶。

 幼儿园领导以及同事在知晓文秋菊家的情况后也给予了她无限的支持与帮助。文秋菊说:“在国家政策的福利下,父亲的病被纳为特殊疾病,所使用的药物可以进行百分之五十的报销,在今年又再次降价。这样一来,基本上我的收入就可以保证爸爸的治疗药物!在感受到自己的压力减小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身为一幼人的幸福。我知道,我们的小家会继续幸福下去!”

 孝,是生生不息的传承

 2020年暑假,文秋菊早早地回到老家陪伴父母。父亲笑着说:“咱们是在城里买不起房啦,但我和你妈妈想动手在老家盖一个新房,住着也更宽敞!”而文秋菊却有着无尽的担心:“爸爸,身体刚有好转,不能太劳累了!”父亲却说:“齐心盖新房,咱们的日子才更有想头!”文秋菊同意了爸妈的提议,说道:“好!我在外面好好工作,您们盖新房,明年过年回来,咱们在新房子里边烤火边看春晚!”

 

随着父母状态的好转,文秋菊的心态也在不断变化着。从开始的不想接受、每日暗自哭泣,转变到后来的迎难而上、笑对生活、有激情、有目标、有方向。在正式工作一年半以来,她分别在园级、区级及以上层面有九次获奖,并获得一次荣誉称号。

 文秋菊说:“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面对的是一群3-6岁的孩子,对他们谈‘孝’似乎太遥远,也不能告诉他们‘孝’到底是什么,但我却能够和他们一起探索长辈对自己的爱,了解长辈照顾自己的辛劳,能和他们一起找寻如何用自己小小行动向长辈表达自己对他们的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