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防患于未然!乐山市中区土主幼教育集团提高全体师幼安全意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祝琴 | 时间: 2021-01-1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3日讯(祝琴)为提高全体师幼安全意识,加强师幼在遇到歹徒行凶等突发性恐怖事件时的应变能力,提高教职工面对恐怖事件的合理处理、自护自救及保护幼儿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近日,乐山市市中区土主镇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联合巡特警大队开展了反恐防暴安全演练活动。

演练前,土主幼利用升旗仪式向全园幼儿介绍反恐防暴的相关知识以及处理方法,积累经验。各班老师采用小组讨论、图片或者视频等形式展开了安全教育活动,提前做好幼儿的心理工作,避免幼儿受到惊吓。小朋友们也积极发言分享自己所知道的反恐小知识,精彩的讨论消除了紧张氛围。演练当天,特警周维洪亲身示范盾牌、警棍、钢叉等防暴装备的使用方法,让大家初步了解如何巧用装备或者身边的拖把、椅子等工具拖延时间,与其周旋。

 演练正式开始,孩子们在操场上自主游戏,一名由特警假扮的“歹徒”企图强入幼儿园,保安人员迅速阻止。全园立即启动反恐防暴应急预案,同时按下一键式报警系统。接到一键式报警,特警大队火速赶到现场,与保安人员一同把“暴徒”制服。随着校园警报的响起,全园迅速按照防暴应急预案开展工作。正在游戏的孩子们,听到老师的指令迅速疏散,快速、有序地跑到安全的地方避险。教师紧锁门窗、围起“安全岛”、及时稳定幼儿情绪,使孩子们保持安静,时刻保持警惕。在演练过程中,面对危险的“歹徒”,安保人员以及园内老师勇往直前,用钢叉、盾牌、警棍等防卫、攻击,与歹徒奋力搏斗,最终将“歹徒”制服。小朋友们临危不惧,沉着冷静,跑到安全的地方躲避起来,用勇敢和智慧保护自己。演练结束后,教师对幼儿进行检查,检查是否有受伤的幼儿,同时对幼儿进行心理疏导。安办主任李科带领老师们进行回顾总结,再次强调反恐防暴注意事项,强化安全与责任意识。

 “本次防恐防暴演练情节丰富、贴近真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考验了幼儿园安保人员与教职工的警惕性与切身体验,增强了老师与幼儿的防恐防暴意识和遇到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有效的推动了幼儿园安全防恐防暴工作的扎实开展。”土主幼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将一如既往地保持高度警惕,为幼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