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北沧州、唐山、衡水教育局发布最新通知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时间: 2021-01-13 | 责编: 曾瑞鑫

原标题:河北沧州、唐山、衡水教育局发布最新通知

沧州市

沧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根据全省疫情防控会议及省教育厅有关会议精神,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现就寒假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我市所有已放寒假的中小学校(含高中、初中、小学,下同),要实行净校制度,除值班人员以外,不得再组织教职员工返校开会、教研等活动。净校后,未经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校园一律不准作为社会重点人员隔离点和核酸检测点。

二、中小学校各年级一律停止线上教学,不再开展网上教学活动,不安排学科教学内容,不安排线上测试。

三、严禁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活动,与培训机构有关的所有聚集性活动一律停止。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加强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的督导检查,严厉查处各类培训机构疫情期间违规开班授课行为。对私自违法违规开展线下培训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列入黑名单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

四、严禁中小学校及其教师任何形式的补课行为,禁止师生聚集性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拓宽信息举报渠道,一经查实违规补课行为,一律从重顶格处理,绝不姑息,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做到放假不放松警惕,放假不放下责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唐山市

1月11日,唐山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寒假期间严禁开展线下办班补课培训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广大教师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严禁寒假期间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办班补课培训。

《通知》要求:

一、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自1月16日起严禁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1月16日之前放假的县(市)区自当地放假之日起开始执行。

二、各级各类学校寒假期间一律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

三、各级各类学校在职教师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办班补课和有偿家教。

《通知》强调,对不顾疫情防控大局仍开展办班补课培训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和教师,一经发现,立即严肃查处。

衡水市

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刚刚过去的2020年,有太多的感触和感悟、太多的记忆和难忘、太多的困难和挑战,一场疫情,让我们变得温暖、坚强、勇敢。当前,国外疫情加速蔓延,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加之春节大规模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时刻提醒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呵护好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心灵,是我们家校双方共同的目标,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近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相继放假,孩子居家期间,我们有几点希望与各位家长分享。

一、理解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教育孩子服从抗疫大局。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站在为每一个孩子生命安全负责的立场上,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希望各位家长在教育孩子树立大局意识上不缺位、不错位,自觉遵守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学校各项规定,坚决服从放假安排。目前,部分学生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暂不能返家。在这里我们郑重承诺:请各位家长放心,衡水是一个充满教育情怀的地方,我们将尽心竭力对暂时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优质保障,强化对他们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贴心服务。同时也请各位家长相信,我们将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安排学生离校返家。在此期间,请各位家长密切家校沟通,加强家校共育,双方共同努力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我们相信,经历此次疫情之后,您的孩子必定会在积累人生阅历、培养坚韧品格、锻造坚强意志等各方面取得新的进步。

二、时刻树牢安全意识,指导孩子平安过节。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春节是欢乐祥和的节日,衷心希望各位家长过节不忘孩子的安全教育,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主动配合学校、社区、村镇落实好排查、检测、流调等工作,教育孩子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居家学习和生活,不走访、不扎堆、不聚集;要坚持好“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检”等制度,每日如实记录个人体温,并及时报告学校,引导孩子始终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要教育孩子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时刻提醒孩子切实增强防火、防电、防溺水以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全方位的安全意识,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够安全快乐地度过假期。

三、关心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促进孩子全面成长。今年的寒假时间长、疫情防控任务重,各位家长在做好自我调节心态的同时,一定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与学校一道共同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言传不如身教,作为家长,要时刻注意管控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理性处理好和孩子的关系,营造良好和谐、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关心和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作为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人格独立和个人想法,学会倾听,探索和掌握有效的交流方式,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真正做孩子的贴心人;体育锻炼是保持人体机能处于良好状态的有效手段,作为家长,要在生活方式上作出榜样,影响和带动孩子科学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使自己的孩子以最佳状态迎接今后的学习生活考验。

亲爱的同学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这场疫情,各位同学既需要信心,又需要智慧,更需要坚强。寒假既是我们调节身心的良好机会,更是整装再出发的重要时期,希望同学们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认识,抓好落实。

一、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要坚持每天测量、汇报体温,如出现咳嗽、流涕、发热等症状,应及早就医。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杜绝参加各类聚会,避免到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生食、用公筷、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接触不明物品,尤其是快递,取快递时应对快递消毒。

二、安全意识牢记心间。要强化防溺水意识,不到结冰水面滑冰。要强化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远离网吧,文明上网。要强化防火防电意识,切实筑牢水、火、气、电等方面的安全防线。

三、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做好居家期间的近视眼防控工作,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尽量减少使用时间。坚持定时做眼保健操,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合理运动,强健体魄,增强抵抗力。

四、积极参加劳动实践。 疫情期间居家生活为我们创造了提升劳动能力的机会,各位同学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社区服务,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五、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要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上下功夫。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多读作品,读好作品,提升阅读能力。要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加强书写练习。要培养良好的动脑动手习惯,多观察,多思考,在实践中体验获取知识的乐趣。

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站在2021年新的起点上,让我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共同创造学习生活和人生成长更加美好的未来。

衡水市教育局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