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传推出13项计划打出本科教育改革“组合拳”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 作者: 李依环 | 时间: 2021-01-13 | 责编: 徐虹

  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李依环)实施一流生源拔萃计划、实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推进计划、实施课程质量深耕计划......日前,《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5)》(下称“行动计划”)发布。该校正式推出13项计划与17个方案系列改革举措,打出一套“组合拳”,计划在5年内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提升。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中国传媒大学将形成“一条主线、两大着力点、三个支柱、四个平台、五个机制”的育人体系,实现本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初步建成具有中传特质的一流本科教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希望中传围绕建设高质量的传媒教育体系,持续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教师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方式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

廖祥忠作《做强一流本科,建设高质量传媒高等教育体系》为题的发言。(学校供图)

“本科人才培养是我们的立校之本,是基础中的基础,核心中的核心,关键中的关键。”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介绍,这次本科教育改革的重点、亮点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紧紧抓住人才培养中心,全方位优化传媒人才培养模式;二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智能传媒发展方向,全面改革人才培养体系;三是紧紧落实教师为本,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与教学管理队伍;四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核心,全面健全传媒人才培养支撑体系。

廖祥忠表示,改革关键在落实,为确保17项改革方案落地执行,学校将配套相关实施办法或细则,制定相应的任务清单,画好路线图,做到可执行、可量化、可考核,确保方案的可操作性。

对于教师队伍建设,中国传媒大学首次设立“教学青年拔尖人才培育项目”,首批入选者名单也在当天大会上正式公布。据悉,对于入选的青年教师,学校将从教育教学资源配备和项目申报推荐等方面优先支持,为其配备教学名师、高水平教授作为教学成长导师进行结对帮扶指导,同时创造条件为其组建或将其纳入高水平教学团队。在4年培育期内,学校每年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老师,提供特殊人才津贴,支持其提升教学水平。

活动当天,中国传媒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设计思维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据介绍,设计思维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发起的一套创新方法和思维方式,旨在显著提升个体和组织创造力,2009年由廖祥忠引入中国。中国传媒大学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利用十年时间完成了教学环境、课程设置、师资培训、项目合作的全方位本土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