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把脉实际,开具良方 成都龙泉驿黄土中学强校工程迎专项调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1-01-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2日讯(宋得恩)为贯彻落实成都市、龙泉驿区关于“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相关精神,推动龙泉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成功计划”四川省课题组的推动下,近日,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朱雪林,四川省特级教师、原锦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卢雪梅,四川省政府督学、成都市特级校长、原成都市玉林中学校长、成都高新区教研室主任唐方剑,全国百名德育科研专家、四川省优秀德育工作者、成都市优秀中小学校长、青羊区政府督学季应朗,成都市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成都市优秀中小学校长、龙泉驿区教科院第一书记罗登远,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邹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成功计划”四川省课题组组长、四川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邓学良走进黄土中学,出席强校工程调研座谈会,对黄土中学强校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学校定位、学校文化建设、机制构建、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家长培训等方面“问诊把脉”“开具良方”。

会上,黄土中学校长周仕军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困境、强校总体思路、强校目标及主要工作。全校各学科17名老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围绕学校办学理念、文化内核、发展期许、强校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激励学生学习内生动力的有效策略、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积极交流讨论,希望专家给予帮助与指导。

针对学校实际情况,专家建议:全面理解“五育并举”教育思想,树立科学、务实、以人为本的全面育人质量观,找准学校发展定位,走“文化引领,特色发展”之路;构建从容自主的学校发展机制,处理好“合与分”“远与近”“破与立”等问题,注重特色发展,建立多元化评价机制,鼓励增量评价,构建学生与教师的双重激励机制;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建立和谐向上的干群关系、师生关系,抓好学生在校一日学习、生活常规,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校外活动,丰富学生生活,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抓真问题,走实在路,建立“问题导向、基于需求的课题研究、技能竞赛、专题研讨”等校本研修模式,夯实“抓研究、抓落实、抓执行、抓效果”的校本研修关键,切实有效地实现教师内涵式成长和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引入“直导式”课堂教学模式,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落实学校课堂底线要求,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健全“家校社”(家庭、学校、社区)三者的互动育人机制,开展家长培训,引导家长参与教育教学之中,主动联系社区,学校教育向社区延伸,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区教育三种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服从和服务于学生成长发展这个核心目标。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黄土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在强校工程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围绕“一核心、三主线”,有序有效推进强校工程各项工作。全校师生将秉持“不等不靠,攻坚破难迎挑战;真抓实干,全面提升促发展”信念,努力把黄土中学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