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生“作业多、睡眠少”难题如何解?这位校长来支招!

来源: 现代教育报 | 作者: | 时间: 2021-01-12 | 责编: 徐虹

2021新年伊始,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2021年要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作业多、睡眠少”现已成了教育热议的话题,学生和家长打电话举报学校和教师“作业多”的现象时有发生。

我们都知道,学生每天所学的新知识需要通过一定的作业训练才能巩固掌握,才能理解记忆从而会应用,所以,作业是学生学习中必不可少的过程,是学生取得优秀成绩的必要环节。“负担重、作业多”也的确是许多学生的真实感受。关于作业的“质和量”一直是教学管理中的一个难题,“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几乎是所有学校和老师的共识,但考试的压力、社会的评价和家长的期待往往让教师很难淡定,学校管理中往往也很难绝对的评估作业的质和量。所以,如何既保护教师的积极性,又能照顾到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是学校需要平衡好的实际问题。

欲速则不达,为解决“作业多、负担重”的问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在办学的过程中,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积极努力探索本地区本学段的实际学情,让学校、教师和家长们达成以下共识:

1.承认学生间差距的客观存在

小学阶段的“快乐教育”隐匿了学生间在知识和习惯方面已经存在的差距;中考校额到校的录取方式加剧了高中阶段同学校不同学生在中考分数、知识基础、学习习惯和能力上的差异,必须承认这些学生个体在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方面存在的客观差距。这种差距会直接显现在完成作业的感受上,作业的“多和少、难和易”都是相对的,不同基础的学生感受不一样。

2.学习时间的“马太效应”

现实中,排名靠后的同学容易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没时间自己学习;而排名靠前的同学,则可能会认为老师布置的作业其实没多少,甚至每天放学之前就已经把家庭作业做的差不多了,回家还可能会小小的休闲娱乐一下。越是基础差的学生实际上往往需要在学科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弥补个人该学科上的差距,所以,有时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沮丧的矛盾。“马太效应”是指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社会现象。上面的现象就是学习时间的“马太效应”。

3.作业总量“相对”过多

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知识的容量和难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初高中起始年级的学生会从感受上有强烈对比,需要较长时间的适应和转变。中学学习考试的科目相对较多,即便每科教师把每天的作业量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但从学生的角度,每天累加起来可能要完成6科甚至更多,时间总量就不少了。所以,控制作业量这个话题,对于很多自己孩子在初高中阶段的老师,往往会有更客观的认识、更真挚的共情和更实际的行动。

4.不能以牺牲休息为代价

科学研究表明,中学生应该每天23点前休息,保证到第二天上午6点才能达到7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满足基本身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处于生长发育关键阶段的中学生如果长期休息时间少于7小时,第二天上课则容易无精打采,降低听课学习效率。长此以往,容易陷入恶性循环,严重的甚至产生心理问题。

5.时间管理和效率提升是根本

几乎所有学校都有这种类型的学生,花了很多的时间去学习,几乎达到了生理极限,但进步仍然十分有限,打击自信心。但他们往往自我期待较高,达不到理想的成绩会反过来刺激他们投入更多的时间,陷入恶性循环。这就是“时间长、效率低”的典型现象。花多少时间其实并不是最终目的,掌握知识才是目标。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时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效率。要让学生明白,列出表格把时间填满不是本事,知道如何在正确的时间填入正确的内容,然后认真执行,提升效率才是关键。师生都要认可,要保证学习效率,就要多做和实际水平相适应的题目,既有成就感又能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要学会放弃那些看起来很有价值,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事。学会自我时间管理、学会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是所有学生的必修课。

结合以上认识,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在实事求是、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指引下,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问题解决途径。

1.制定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明确学校层面对教师布置作业的指导要求。

具体如下:“教师要精选每节课的配套作业,控制数量、提升质量。课后作业教师需课前先做一遍,课后全批全阅。鼓励教师通过作业窗口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评估课堂教学的效果。配合学校的午间答疑制度,及时解决不同学生个体存在的作业问题”、“教学管理部门根据学校的教学制度定期抽查各科作业的质量并组织学生座谈,统计各学科的作业指标和学生意见,及时向教师反馈检查结果”、“根据学校教师年终考核评价制度,把作业检查结果计入个人年度考核总分,与教师个人切身利益挂钩。”

2.学校鼓励教师布置分层作业,尤其是对于难度较大的数学和物理学科及面临选考的科目。

例如,作业可以包含“A基础”“B中档”“C难题”三个层次,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情况区别要求:“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不做基础题,主要研究难题;大部分学生可以做基础和中档题,自愿挑战难题;基础差的学生主要弄清基础题,多做中档题,不做难题。”高中选考科目可以留A合格考、B等级考两个层次的作业,让学生自愿选择完成。比起“一刀切”的方式,分层作业可以兼顾学生个体的差异,但分层作业给学科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精心“备”作业、“备”学生。

3.存在作业困难的往往是成绩不理想的少部分学生群体,所以,班主任及各学科老师要加强对这些学生的帮助指导。

中高考科目教师利用午间时间为学生答疑辅导,是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成立以来坚持的教学制度。“单独的辅导讲解,授之以渔,帮助个体学生弥补知识漏洞、改进学习方法。”答疑辅导过程中,通过与学生的沟通,鼓励他们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给与困难学生坚持的信心,“攻心(思想)为上、攻成(成绩)为下”,这是学校该项工作的明确指导思想,同时也是给与学科教师明确的育人时间窗口。

4.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的午间管理分为“就餐、自由活动和午答疑”三个时间段。

其中“自由活动”时间段要求学生们到户外开展各类活动,保证必要的调节和休息,不允许学生在此时间段坐在教室内;“午答疑”阶段则规定学生必须回班,教师在办公室等候学生答疑,且同时学生数不得超过2人。“午答疑”时间段,教师不得开展任何集中的教育教学活动,班主任进班保持班级教室内的安静,学生自愿选择午休、完成作业或找老师答疑。几年的实践表明,这种“兼顾休息和学习需求、兼有集中统一安排和个性化选择”的午间管理模式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同。

5.学校明确出台了“作业不过十一点”的规定。

即“学生如果当天晚上十一点后仍未完成作业,可以终止学习马上休息。第二天向老师汇报解释后,教师不得以未完成作业为理由惩戒学生”。学校为高三住宿生单独提供了12点晚自习室,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自愿选择。该制度作为“最后的防线”,是为了防止出现少数学生长期得不到必要休息,影响身心健康。同时,学校要求各年级和教师落实该项工作时,以事实为前提,注意“度”的把握,防止矫枉过正,把“能完成而主观上故意钻空子不完成作业”和“确实由于个人基础较差和作业量大而无法完成”的情况区分对待、区别处理。

6.落实家长成长课堂计划,家校沟通到位。

学校要求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同时公布校长室电话并鼓励家长直接与校长沟通。通过真诚耐心的沟通,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的客观差异,达成共识,分类施策:“对于动力不足主动性差的孩子适度多加强意志品质教育;对于心理压力过大的孩子,帮助家长和学生降低期待、减轻焦虑。该踩油门的踩油门,该踩刹车的踩刹车”。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领导”。作业负担重是当代教育面临的难题之一,要处理好这些问题,首先学校的领导者需要有辩证全面的认识,并提升学科教师的站位和认识,真正以学生全面的身心健康发展为宗旨,在理解教师的同时,力求取得教师的理解;其次,学校需要通过制度上的管理防止学科间的恶性竞争,把好的制度执行到位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学生“作业多、睡眠少”难题如何解?这位校长来支招!

  丁伯华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执行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