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疫情错峰放假 多地高校提前进入“寒假时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1-10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 刘佳)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部分省份出现零星、散点爆发。正值冬季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针对教育界“跨省人口流动”最大群体——高校学生,教育部提出“错峰放假”的应对措施。据中国网记者统计、梳理,进入新年,多地高校已提前进入“寒假时间”,部分高校临时提前放假或延长假期,高校中最长寒假可达70天。

image.png

教育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因校制宜

2020年年末,教育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寒假前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统筹做好高校寒假假期和明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通知》要求,高校要科学安排寒假放假时间。各地和高校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安排,坚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根据疫情形势和教育教学进度,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优化调整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对于“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的定义,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解释,因为涉及到学生要跨省流动,所以高校在考虑放假时要按照属地的管理和要求,一般是要求属地的省教育厅、省教委统筹整个辖区内高校的放假。“从北京高校来讲,从媒体披露已经看到了,有的高校放假时间将近70天,有的高校可能是30天左右,放假的时间也不一样,这也是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实际来进行的。”

北京:高校师生非必要不离京离校建台账

此前,针对高校放假时间安排,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给出了明确的回应——在京高校师生非必要不离京、不出境、不去高风险地区。他特别解释,不是不允许高校师生离京返家,而是要做好错峰期末和放假安排。此外,高校针对离校、留校师生都应该做好信息台账的记录工作。

截至目前,中国网记者也从在京多所高校获悉,今年的寒假放假时间有所调整,个别高校甚至提出“本科学生随考随走”的放假安排。

北京大学:调整2020至2021学年校历,学生寒假时间改为1月25日至3月7日,比原计划延长2周,3月8日正式开学。

清华大学:本科生寒假时间为1月11日至2月21日,共6周;研究生与从事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寒假时间为1月14日至2月19日,共5周。

北京科技大学:本科生期末考试结束或完成要求的学习进度并经学院批准后,即可有序放假离校,寒假放假时间截至2021年2月28日(星期日)。

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寒假时间安排为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2月23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寒假时间安排为2020年12月26日。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寒假时间安排为1月25日至2月28日。

北京工业大学:1月16日至2月28日,共44天。与此前公布的原定放假时间一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及继续教育学生寒假时间为1月9日至2月27日,各年级学生期末考试结束后即可离校。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寒假时间安排为1月1月至2月26日。


河北:紧急放假期末考试被叫停

受石家庄疫情的影响,河北省各级学校的假期安排也受到了影响。其中,河北大学紧急通知放假,同时叫停期末考试。


四川:最晚1月底全员放假

从1月初开始,四川不少学校已经开启寒假模式,最晚一批学校将在1月底放假。

四川大学:1月24日起正式放假,开学报到时间为2月25日。

四川农业大学:1月24日起正式放假,2月底3月初分批报到。

西南交通大学:原则上1月22日前学生全部离校。

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寒假时间为1月16日至2月26日,2月27日至2月28日进行新学期报到注册,3月1日正式行课。

西华大学:1月18日正式放寒假,2月25日起学生报到注册。

成都理工大学:1月18日开始放寒假。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目前已按专业陆续放假,最后一批学生1月13号考试结束后放假。


河南:教育行政部门紧急部署高校提前放假

1月8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针对疫情防控做出倡议。信中指出,目前国外疫情加速蔓延、新冠肺炎病毒变异、我国及河南省周边本土病例零星散发以及节假日期间大规模流动聚集等风险隐患交织叠加,疫情防控面临更新挑战。对此,高校纷纷第一时间做出响应,调整教学、期末安排,提前放假。

郑州轻工业大学: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进行调整,将11日至14日的考试安排提前至9至12日,考试安排整体平移。

郑州大学:2020年12月底也进行了课程调整,提前教学计划和期末考试。根据安排,1月8日本科生全部完成期末考试。

黄河科技学院:将原定于1月11至14日的期末校考向前调整为9至12日。


广东:划定放假时间范围整体部署

广东高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021年2月18日至3月8日。


浙江:不做统一部署高校自行调整

浙江省教育局表示,针对高校放假时间,教育局不做整体部署。学校可以正常安排寒假,没有提前或延迟放假的统一要求。但多数高校已经先行一步,将寒假时间提前。

浙江工业大学:2020级研究生、本科生新生自1月24日(周日)开始放假;其他年级学生自1月23日(周六)开始放假。原定学生寒假放假时间是在2月初,提前了一星期左右。

浙江传媒学院:发布紧急通知,将期末考试周由2021年1月18至26日,调整为1月11日至17日,而原定学生寒假放假时间由2021年1月27日调整为1月18日。


云南:取消元旦假期提前寒假时间

2020年12月27日,云南农业大学发紧急通知,取消元旦假期,调整寒假放假时间。2021年1月6日起开始放寒假,2021年2月23日寒假结束,共计放假49天,2021年3月1日正式上课。


江西:省级统筹分批分次离校、返校

由省教育厅统筹“错峰”放假及开学时间,科学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离校返校。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