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统一高中以上学段学生资助范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1-07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 刘佳)北京市整合修订20项学生奖助政策,统一高中以上学段学生资助范围,首次纳入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今天,《北京市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北京正式开启“1+3+5”学生资助模式。

新《办法》“瘦身强体” 资助范围扩大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将现行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段的20项学生奖助政策进行整合,调整、新增部分政策,完善预算补报流程,明确资金发放方式,强调专门机构及专职工作人员要求。

《办法》将高中以上学生资助范围统一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及其子女、领取生活困难补助金对象及其子女、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民警子女、低收入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户学生等12类群体,首次纳入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扩大中职政府奖学金受助范围至民办中职校,边远山区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生范围由市属高校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扩大至北京地区高校所有生源应届毕业生和外地高校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

此外,对以往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与配套管理制度进行“瘦身强体”,确立了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指导意见)+3(幼儿园、义务教育、高中及以上3大系列管理办法)+5(伙食补助、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饮水洗澡电话补贴、马克思主义理论双百奖学金等5项专项政策)的政策架构。

“十三五”期间 年平均受助人次达170万

十三五期间,北京初步构建了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完整学段、相对完备、具有北京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据市教委透露,年平均受助人次170万,各级财政资金投入12亿元。

北京通过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与扶贫、民政、残联三部门信息系统在线对接和数据定期比对,将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孤儿、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排查出来,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普查登记、调查走访、大数据分析、班级评议等多种手段,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原则、依据和工作程序等,为精准认定提供了制度保障。

“十四五”开局 北京学生资助将继续提标扩面

进入“十四五”,北京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据介绍,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前提下,将结合北京实际,在提标扩面等方面不断探索富有首都特色的资助政策。研究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动态调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