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高校自主调整假期、学期:多学期制会在未来成为常态吗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艾萍娇 | 时间: 2021-01-07 | 责编: 徐虹

元旦过后,有的高校开启寒假倒计时,有的学校则开启新学期。

据媒体报道,为减少人员流动、配合疫情防控的需要,大连海事大学决定从1月4日起开始新一学期教学工作,目前安排的是线上教学,寒假顺延。这种被疫情“逼出来”的学期调整,是应对疫情防控的有效举措,对其他高校来说也是一个启发,即可结合实际情况调整假期和学期,不断积累经验,探索多学期制改革。

高校拥有自主调整假期和学期的权利。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因此,大连海事大学把寒假作为新学期,有据可依,只要保证寒、暑假放假总时间不变即可。

高校拥有自主调整寒、暑假时间的权利,不但可以应对特殊情况对学校假期、学期安排提出的特殊要求,如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也有利于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换句话说,探索放春秋假以及多学期制,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方式与课程选择。

拿中国人民大学来说,该校自2004年起就设置春假制度。该校在不缩短上课时间的前提下,在“五一”假期的基础上设置春假,主要目的是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实践,同时方便师生出行。据报道,这一春假“福利”深受师生欢迎,经常在高校学生群体中引起讨论。

此外,我国还有诸多高校探索三学期制度,即在传统的春季、秋季两学期基础上,增加第三学期,也被称为夏季学期。增加第三学期后,全年总教学周数不变。三学期制,在发达国家的高校中也较为常见。如此安排的好处是,传统春秋季学期相对缩短,可提高课程学习效率;对于增加的夏季学期,学生既可自主选择课程,提前修读课程学分,也可进行游学、开展社会实践等。

当然,三学期制也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课程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若不重视教学质量,不加强夏季学期的课程建设,那么,缩短春秋学期,则可能会引发教学质量下降的疑虑。在新增的夏季学期,选课的学生可能是为了凑学分或混学分,不选课的学生则相当于变相增加了无所事事的时间。在我国,也有高校曾经探索实行三学期制,但由于效果不好,随后重回两学期制。需要澄清的是,这当然不是三学期制本身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推进新制度后,教学管理和课程建设没有同步跟上。

从这一角度说,大连海事大学在2020年年底才临时作出“变寒假为新学期”的决定,要想让学生在这个“特殊新学期”学有所获,学校应全体动员,让所有教职工都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活动中,做好新学期的课程安排。如此,不妨顺势将整个寒假作为一个新学期,如冬季学期。放眼看,实行春、夏、秋、冬四学期制的学校本也并不鲜见。

与此同时,应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管理与服务工作。毕竟,把寒假调整为新学期,虽然总假期时间不变,但因为赶上春节,不能回家过节还是会让部分同学感到失落。调整假期和学期,务必要得到学生的理解与支持,这就需要做好对学生的疏导以及相应的教学服务、管理服务和后勤服务。据报道,元旦前夕,大连海事大学为全体学生准备了总价值不低的就餐抵值券和果盒。这场疫情催化的多学期制改革效果如何,值得我们给予持续关注。

(作者:艾萍娇,系教育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