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女孩被老师质疑后溺亡?释疑才能避免更多悲剧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 作者: 李一陵 | 时间: 2021-01-05 | 责编: 徐虹

作者:李一陵

日前,安徽安庆一名13岁的中学生在池塘溺亡。据家属介绍,女生在月考中考了全校第一,其中道法课100分,但却被班主任质疑提前买试卷,并安排补考,补考第二天,女孩在池塘中溺亡,家长怀疑女生的溺亡与班主任的行为关系。对此,该校校长表示,目前尚未统一口径。

针对此事,事实是如何就是如何,是否存在因为学生考了全校第一被质疑、要求补考的情况,女生的溺亡是否与此有关系,学校如实说明就是,“尚未统一口径”显然不是正确回应诉求的态度,而是把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当作一个简单的舆情来应对,反而是在逃避与掩盖问题。

当然,女孩的溺亡与被质疑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还有待调查取证,并不能因为存在时间上的前后关系就断定其中一定存在因果关系,也许还有其他意外情况的可能。但即便是如此,回应家长的诉求,与家长进行积极沟通都是学校应该做的。

此外,从事发前的“补考”风波来看,学校的做法也有待商榷。就像很多网友所说的,学生成绩考得好,应该表扬和鼓励,而不是质疑,更何况该女生平时成绩不错。老师因为学生考了第一就贸然质疑其存在舞弊行为,既是带着偏见看待学生,也是否定教育的功能。正是因为人的成长具有可塑性,教师是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加速器,人们才需要进学校,才需要接受教育。而教师即便怀疑学生的成绩,在没有直接证据的情况下,也应该用更委婉、更照顾孩子尊严的方式去沟通,而不是如此粗暴的质疑,以至于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可以说,在教育方式方法上,班主任的做法是完全是失败的。

退一步说,如果女孩确实是因为受到质疑、自尊受损、情绪无法排解而想不开自杀,这也再一次为我们的生命教育敲响了警钟。去年江苏常州女孩缪可馨因为教师批评其作文负能量太多而跳楼身亡,后续又爆出多起未成年人因为学习、情感等受挫等情况而自杀的悲剧。学生发生自杀等极端行为是整个社会无法承受之重,一起起悲剧一再提醒我们加强和改进生命教育,提高青少年应对生活挫折、面对生活困难的能力。生命教育的第一要义,就是要教会孩子不管在什么情况下,生命都是最珍贵的,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无论经历什么挫折苦难,遭遇什么不幸,都要勇于面对,坚强地生活下去。正是因为缺失生命教育,对死亡无知,对生死的界线模糊,未成年人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在遭遇挫折、情绪无法排解时容易采取极端行为,以至酿成悲剧。

面对溺亡争议,家长需要一个答案,社会也需要一个答案。真相究竟如何,当地应该成立调查组查清事实。此外,网络上,有不少网友回忆自己当年因为考得好被质疑的情况,这也提醒教育部门及教育者,要引以为鉴,提升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式,要用信任的眼光对待自己的学生,肯定学生进步。

悲剧已经酿成,无法挽回。然而值得反思的地方太多了,只有在反思的基础上持续改进我们的教育,才能避免下一个悲剧。(李一陵)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