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活动资讯 >

枫丹实验小学发布小交警原创抗疫歌曲暨枫丹小交警警员入队仪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04 | 责编: 罗天林

在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掀起人人关注交通安全,文明守法出行的热潮,2020年12月1日上午,海淀区教委举办了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的现场,枫丹实验小学小小交警队的同学们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原创抗疫歌曲《携手筑平安》

是谁像天使般如清晨那一缕阳光,

照进你我心间,

镌刻着温馨的画卷,

是谁像天使般如夜空闪烁的星光,

环绕你我身边点亮了回家的路。

风霜雨雪你守护国家,

我爱护校园,

我们共筑那一道道安全的风景线。

这首歌从疫情期间开始准备,历经数月打磨而成,唱出爱与坚定、守护与希望。本首作品的歌词是由海淀交警支队支队长、我校领导及全体艺术组教师共同创作完成的,旋律是在我校毕业学生李玮航创作的原创歌曲素材基础上,作为主题旋律编创的一首原创作品。

这首原创作品是根据我校特色——小交警每天在校门口站岗执勤、维护校园交通安全为背景,为了致敬海淀区交警支队的大交警们而创作的。

在特殊时期,海淀区交警支队的大交警们坚守防控第一线,不畏风霜雨雪,守护国家、守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手牵着小手,共筑平安的家园及校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亿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韧不拔、顽强奋战。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加油。让我们用音乐传递正能量! 

小交警们用优美的歌声致敬疫情期间忠于职守的大交警。共同抗“疫”的日子里,音乐的作用,也许不如口罩那样具体可触,不像防护服可以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但歌里的勇气,悲悯,爱与担当,自有鼓舞、温暖人心的力量。法国作家雨果曾说:“音乐能够表达那些我们无法言说,且永不沉默的一切。”

活动过后,中国网小记者们采访了海淀交通支队赵鑫支队长,原创歌曲《携手筑平安》受到赵鑫支队长的高度关注并为歌曲填词、命名。他赞扬了枫丹实验小学小交警工作在扎实有效的基础上善于创新,肯定了学校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的意识。

中国网小记者们还采访了海淀教委胡建光副主任,胡主任表示通过这首枫丹原创的抗疫歌曲,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做一个交通安全的先行者。采访过后小记者们赠送出了抗疫歌曲的MV光盘。

校内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校内也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2020年12月1日,各班开展了以交通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校园内的交通知识展板,向同学们宣传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122全国交通安日的由来以及“一盔一带”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等,强化交通安全提示,烘托校园交通安全日的宣传教育氛围。

今天,枫丹小交警一如往常的出现在学校门口执勤。在全国交通安全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小交警在学校门口向路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形成了校园门前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打造了首都小交警的新名片。

为切实提高学生交通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文明参与交通,安全出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2017年枫丹实验小学受益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的全力扶植,得益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海淀交通支队、清河交通大队的专业指导和培训,成立了小小交警队。三年来,枫丹“小小交警队”带着“共筑平安校园”的使命,不负重托、敢于担当,不忘初心、服务他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任务,已在全国中小学“平安校园”的建设中树立了重要典范,影响深远。

原创抗疫歌曲发布会暨新警员入队仪式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清河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张鸥,海淀区法制副校长、西三旗街道办事处主任交通助理刘爱国,太伟集团行政人事部副部长宋炳源,太伟集团车队队长洪宝杰。

“一身警服,两季传承”。为使这支充满正能量的小小队伍,不断壮大,进一步发挥我校“小交警”的辐射作用,扩大影响力,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又有新的一批小交警要加入枫丹小小交警队的队伍。清河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张鸥,海淀区法治副校长交通助理刘爱国为新警员颁发了警员证,小交警们在队旗下庄严宣誓,四5班的潘若菡同学也代表全体新小交警进行发言表态。

清河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张鸥也表达对枫丹实验小学“小小交警队”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对小交警们提出了嘱托和希望。

就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枫丹实验小学原创校园歌曲《携手筑平安》也正式发布,伴随着歌曲的MV,这首以抗疫为主题、饱含着对交警英雄的崇高敬意的歌曲首次跟全校师生见面, 各个班级也通过转播观看了现场演唱,听着原创作者代表李玮航同学的介绍,更加深刻感受歌曲的内涵。同时,学校还向各班颁发了MV光盘。

太伟集团行政人事部副部长宋炳源给小交警们提出了新的希望,同时也给小交警们带来了慰问礼物。

最后,小交警王振屹一封充满深情的感谢信,感谢疫情期间夜以继日、坚守一线、为北京交通、平安出行作出贡献的交警英雄,在场的全体小交警、少先队员起立,向交警英雄敬礼,表示崇高敬意和真挚感谢!

以弘扬交通安全法治精神,普及交通安全风险防范知识,进一步倡导通行规则意识、守法自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文明交通意识、公共道德意识为目标,我校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安全出行的教育,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保障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对校园安全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应急避险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共同为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慰问海淀交通支队    

正值122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在亓刚校长、于静主任、大队辅导员杨彧的带领下,小交警代表们来到海淀交通支队、清河交通大队,慰问在工作一线的交警叔叔阿姨们,向他们表达敬意并献上温暖真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