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专家解析:2021年婴幼儿托育发展新趋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30 | 责编: 徐虹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国各地、各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托育行业被迫“急冻”,线下教育机构普遍陷入停摆状态。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新一年的到来,很多幼教从业者都有这样的疑惑:2021年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发展趋势怎么样?0至3岁婴幼儿托育能做吗?0至3岁婴幼儿托育怎么做?为此,哈奇乐教育专家进行了深度的解析。

行业洗牌提前到来

受疫情的影响,托育市场“被迫”进行了洗牌,没有达到复工条件的机构、财务状况不太好的机构,抗风险能力差的机构均被淘汰。大批线下教育机构先后停业、关店或倒闭,托育市场也因此加速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行业内中小机构依然在生存线上挣扎,普遍面临现金流枯竭,处于关停或者寻求卖家出售。另一方面,行业头部机构凭借其强大的危机应变能力和品牌管理优势,扛过危机后获得新的市场机遇,行业内人士表示,托育行业的洗牌提前到来。

托育市场线下刚性需求释放

近几年关于托育服务政策密集出台,将托育行业提高到了一个高标准、规范化的程度。疫情加速托育行业的整合,托育市场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权威数据显示,中国0至3岁婴幼儿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发达国家50%的水平,我国至少有6720万婴幼儿托育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另一方面,同比往年2020年托育市场增速下降,托育机构数量急剧减少,用户线下需求受到压制,用户线下刚性需求得到释放。

普惠型托育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根据国家托育政策导向,托育是一个以惠民政策为导向的新风口。普惠型托育成为主要服务供给。综合性托育服务机构,比如提供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机构管理咨询等服务也越来越普遍。此外,能够基于社区等场所提供全日托、半日托扥更多样化普惠托育服务的社区服务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目前,国内托育的现状是一个发展中的过程,启动时的状态,需要更多专业团队不断优化,尊重市场的模式,打造专业的托育团队。哈奇乐教育在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2020年所新增近100家联盟园。未来,哈奇乐教育将继续以“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托育”为核心,秉持“做中国父母安心的托育品牌”为理念,真正实现做婴幼儿身边的照护、陪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