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家长们要注意!近期有骗子混进孩子班级群骗钱

来源: 扬子晚报网 | 作者: 陈勇 | 时间: 2020-12-30 | 责编: 徐虹

扬子晚报网12月28日讯(通讯员 秦公轩 庄颖 记者 陈勇)如今,不少学校都会建立一个家长群,以供老师和家长及时互通信息。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类群聊,混入其中冒充老师来进行诈骗。12月18日,市民黄女士来到南京建康路派出所报警,称其在家长群中按要求交了费,结果却遇上了假老师被骗,需要民警进行处理。

原来,当天下午黄女士在孩子的班级群中,看到有一个头像昵称和班主任一模一样的人发了个通知,说学校要给孩子打新型疫苗,通知下面还附上了学校财务收款的银行卡号,让家长们将钱转入这一账户中。因为头像昵称都没问题,而且平时老师确实会在群聊里发通知,黄女士没有丝毫怀疑便直接转了1800余元到这一指定账户。转完还没一会,黄女士就看到群聊里班主任发声说刚刚是骗子,让家长们千万不要相信。黄女士仔细一看才发现,二人其实还是有区别的,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便报警求助了。

无独有偶,前不久田女士也是在孩子班级群里遭遇了诈骗。她来到洪武路派出所报警求助,称有人在群聊里冒充老师,让大家缴纳补课费,结果被骗了1490元。田女士告诉民警,当时她正在上班,手机的家长群里突然收到了一条老师发来的信息,内容是通知各位家长缴纳一笔1490元的补课费,还让家长将钱打入一个银行账户之中,并且还要求将转账截图一并发入群聊中。因为事关孩子学习,田女士也没多想,就跟着转了钱,但是过了一会,群聊中有家长表示,刚刚联系了老师,学校根本没有要收钱,是有人盗用了老师的头像,大家这才发现被骗,匆匆报了警。

秦淮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在群聊中,遇到有老师要求缴纳费用的通知,请保持警惕,不要着急转账,应当先通过电话或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交费。另外,群聊一定要设置验证信息,群主核实清楚申请加群人身份后,才能通过进群。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家长要互相提醒,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