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年度重磅 | 2020教育关键词 用高光致敬每一位教育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12-29 | 责编: 徐虹

【2020,是与时间赛跑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用“中国速度”,把新冠疫情甩在身后;

2020,是抱团取暖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用勠力同心,力争让最后一个贫困县摘帽;

2020,是大国崛起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让世界看到中国担当。

在2020群星璀璨的国家奋进史中,教育也并不平凡,一个个教育热点、一位位教育人物,让这一年的教育界格外温暖。

永远热情不减、永远眼含热泪、永远不畏挑战。

2020教育年度关键词,用高光致敬每一位教育人!】

■ 关键词一:战疫

呼家楼中心小学王婧怡同学绘制手抄报致敬抗疫英雄

大年初一,新冠肺炎疫情暂停了聚过欢度新春的喜庆。2月12日,教育系统本着以师生生命健康为第一要义的原则,即刻予以响应,并召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经过多方研判,全国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面暂停开学,自此,教育系统的全员“战疫”就此拉开序幕。

云开学、在线教学、云上毕业典礼、延迟中高考……教育系统用自己的方寸不乱,为稳定全民战疫大后方做出了最朴实的回应。

■ 关键词二:云教学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九年级语文备课组长梁艳线上教学

原定2月17日的开学时间,转战“线上”,也是从这天开始,“云教学”正式进入千家万户。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教育系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从2月到5月,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20多亿人次浏览,全国1775万大学生参与在线课程,共计23亿人次。这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验,不仅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保障了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探索创新了教学模式。

■ 关键词三:后浪

江苏省淮安曙光双语学校年轻教师吉珊和她的学生们

2020,因为一条爆款视频的走红,让一群人、一个词走到了聚光灯下——他们,就是“后浪”。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教育系统中也有着这样一群青春、活力、有实力的“后浪”,他们为孕育祖国的花朵,使出十八般武艺。

作为“云上原住民”,青年教师成为这股浪潮中最抢眼的一抹风景。他们以贴近学生兴趣、“0代沟”、不知黑夜与白昼的青春热血、脑洞大开的创新方式,扛起了青年教师的担当,他们是“云课堂”最值得期待的后浪。

■ 关键词四:教育扶贫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彪已经在云南兰坪坚守了三个年头

今年是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教育系统上下一盘棋,在教育扶贫方面表现不俗。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部通过辍学劝返、全面资助两步走保障扶贫到位。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比2015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降至831人,其中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推动历史性地彻底解决辍学问题。

部属高校也为脱贫攻坚积极贡献自身力量。2012年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承担了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定点扶贫任务,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又新增20所直属高校参与定点扶贫,加上其余的11所承担滇西专项扶贫任务的直属高校,75所直属高校尽锐出战。截至目前,部属高校结对贫困县全部“摘帽”。

■ 关键词五:延迟中高考

7月7日,江苏省泰州中学考点,考生们入场。蒋跃民/摄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高考整体推迟。

2020年3月的最后一天,在距离原计划中的高考时间还有67天时,教育部3月31日上午通过“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1071万高考考生在经历了“最长备考季”后,开启了最不平凡的中高考。教育部也对疫情下的高考防疫做出严密要求,高考期间,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 关键词六:稳就业

教育部创新“云招聘”模式,稳就业、保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也因此受到影响。“就业难”,不仅成为毕业季关键词,更成为全民“热搜”。据教育部数据统计,今年,全国共874万大学生毕业离校。虽然疫情导致就业形势严峻,但在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教育部连同多部委稳就业、保就业,并创新“云就业”新模式,成效显著,网签就业成为新常态。目前,全国11个省份900所高校网签就业毕业生达64.5万。

2月28日,教育部正式启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此外,政策性岗位大幅增加,据统计,截至9月1日,已吸纳280多万毕业生就业,比去年同期增加70多万。多措并举,稳住了大学生毕业就业大局。

■ 关键词七:育人楷模

钟南山、张伯礼等12人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樊薇/绘图

自2010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单位每年遴选10名师德表现和教育教学实绩突出,在社会上有良好声望的优秀教师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今年是我国第11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大表彰力度,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从今年起,中宣部、教育部将联合宣传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今年,按照人选要求,经前期各地推荐,共产生66名候选人,考虑到抗疫的特殊情况,决定增加2个高校附属医院优秀教师名额,共计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张伯礼,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教师张桂梅榜上有名。

■ 关键词八:高质量发展

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阶段毛入学率达到51.6%,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

“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就。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3.4%,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99.94%,初中、高中、高等教育阶段的毛入学率分别为102.6%、89.5%和51.6%,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特殊教育不断加强,继续教育多样化推进。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3.7年,“十三五”规划目标将顺利完成,教育普及水平稳居世界中上收入国家行列。

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在深化改革促进公平上迈开新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对标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    统筹整理/中国网记者 徐虹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