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用手机做公益——留学生活中的特别收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叶子琪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我用手机做公益——留学生活中的特别收获》

【 泰国 】 叶子琪  北京师范大学

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你想做的所有事情,人们用手机看新闻、网上购物、查看各种资料。来中国之后,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天知道我这个在泰国从来没有使用过电子支付的人,却在中国第一次用电子支付,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中国,我用手机还完成了一个很久以来一直在心底的愿望。

我小时候看过一部特别感人的广告。得癌症的小朋友、残疾的小孩子们在台上合唱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台下的家长们、广告的导演都热泪盈眶,但小孩子们在唱歌时脸上充满微笑,我看完之后禁不住哭了。虽然他们看不见、听不到,甚至生活都不能自理,但是他们从没有对遇到的困难退缩,也没有气馁。我暗下决心,我要帮助那些残疾人,从那时起,公益的事开始引起我的关注,我很想帮助那些小孩子,可是不知道该怎么做。到中国后,有一我偶然间在刷手机的时候看到支付宝上的项目“爱心捐赠”,我发现可以随时用支付宝做公益,虽然不是大笔钱,但是我一直充满公益心。

在支付宝、微信等App上,我看到“爱心捐赠、蚂蚁庄园、腾讯公益”等公益项目,这些项目中的活动引起我的关注。不是自己以前没有经历过困难,可是每个人的困难不一样,反过来让我联想到这个世界上缺失机会的人不在少数,他们需要他人帮助。我在泰国时一直有个心愿,想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人,想当志愿者去找他们,但是我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我没有想到,在中国,手机竟然帮助我完成了这样的心愿。 我从心底里感到,这些手机里的公益项目,令我这个愿望渐渐成真。每次我进行捐赠后,手机上会显示小孩子们的录音,有时收到他们的感谢信,还有他们的画儿,写上了“谢谢哥哥姐姐们给我们温暖和勇气”。这些都令我非常感动。 

除了捐助儿童,我还参与了一起守护环境、为乡村种树、救助流浪动物等项目,这样一来,这些项目令我感到自己虽然在远方,但是我们也可以帮助到别人。现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伐木越来越多,破坏了环境,捐助环保项目我就能多种几棵树,捐助流浪动物就能多给它们一顿饱饭而让它们活下去。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够帮助他们,我每个月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费,根据我的安排,我愿意捐助一笔钱。我参与各种捐助项目已经半年多了,我心里充满幸福。之所以我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拥有了不少机会,如在好学校上课、有饭吃、出国留学,也有机会追求自己的理想。我也许不是拥有那么多钱的人,但是想用我们一点一滴的公益心来帮助他们,我们的小笔钱对他们来说可能是巨大的鼓励,令他们勇敢地坚持下去,如指路明灯。

我没想到,手机使我的留学生活多了这样一项特别的内容,我们在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时候,不仅在享受它的便捷,而且也得到心灵的充实与快乐。

我听过中国有这样一句话:“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泰国也有这样一句话:“大结果总是从小事做起。”我相信每个人都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得到快乐,希望大家的指路明灯一直到每一个人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