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中国是我强大的后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明涛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中国是我强大的后盾》

【保加利亚】李明涛 华东师范大学


2020年就像一本书,书名叫作《珍惜》,书中讲述了一个关于巨大灾难的故事——人类正面临着严重的疫情危机。这场疫情让大家重新回归冷静的思考:人的一生最珍贵的是什么?答案既不是金钱,也不是名利,而是健康平安。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此时此刻平淡的生活变得弥足珍贵,同时请珍惜身边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

在疫情来临前,我放寒假回到自己的国家,原计划1月底返回中国。但是疫情的到来阻挡了我的脚步,我不得不待在家里进行居家隔离,利用这段时间好好陪伴家人,充电学习,尽可能多地储备知识并培养新技能。

在我进行居家隔离的这半年中,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和百度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关注中国的抗疫进展,这似乎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每天我会和一些中国朋友同学通过云端彼此问候,关心他们家乡的疫情,也会提醒他们不要放松警惕,出门一定做好防护。此外,我时常回忆起我在中国度过的美好时光,我会想念我的中国朋友们;我会想念华东师大美丽的校园和校园内如梦境般纯净的丽娃河;我也会想念学校门口美味的手抓饼、南京东路和外滩美丽的夜景、方便我们出行的共享单车、路边飘散着香味的烧烤店;我更会想念便捷的轨道交通和地铁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

我在想念中国的同时,也一直关注中国的新闻。我觉得疫情期间,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非常合理,许多决策和措施是前所未有的,比如政府取消了春节的聚集性庆祝活动,推迟大中小学的开学时间,关闭了所有地区的集会场所等。当我看到中国在疫情刚开始时就采取了高效的防控措施后,我就将这些与我的家人朋友们分享,大家纷纷表示称赞。中国只用了10 天时间就在武汉建成了火神山医院,震惊世界。中国的信息技术也非常发达,在疫情期间我的大多数中国朋友都在家办工,学生在家上网课,信息时代给很多人带来了方便。严格的防控措施不仅使中国抗疫工作取得了第一阶段的成功,而且也对世界抗疫工作提供了经验参考并做出表率。在欧洲疫情暴发后,有一些国家也借鉴中国的防控经验开展工作。但是在我看来,虽然很多国家的防控措施相对严格,但并不能达到中国的效果。究其原因,我觉得主要是人民的思想和习惯不同。欧美人本身就不习惯戴口罩,疫情初期也并没有意识到新冠病毒有多么可怕,仅仅当作普通的流感对待,政府方面也没有及时提醒大家社交隔离和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反观中国,疫情暴发后,所有人都开始戴口罩,尽可能不出门。我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自律和保护他人的意识,这正是中国得以迅速复工复产的原因,也使世界为之钦佩。

我相信中国有能力彻底战胜这场疫情,我发现中国就是我想要留下来的国家。我们常常说,祖国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是我们最安全的港湾,而我想说中国也是我强大的后盾,在中国我感觉到安全和幸福,我的身体里跳动着一颗中国心。我的梦想就是定居中国,在中国生活工作,将中国的繁荣昌盛告诉全世界!

我爱你,中国!

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13届国际文化节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