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小龙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

【土库曼斯坦】 张小龙 中国石油大学

在中国求学数年,这个国家带给我的印象是平和安定的,也是热气腾腾的。人们怀揣着梦想,在属于各自的轨道上有条不紊地奔忙着,直到2019年的12月,中国宣布发生重大疫情,一种叫“COVID-19”的新型病毒在人群中肆虐地传播着,感染它的人时时刻刻面临着生命威胁,而更令人绝望的是,全人类的医学史中并没有关于这种病毒的记载,令人们束手无策。为了不使更多的生命遭到威胁,整个国家进入了严格的警备状态,各个单位陆续宣布停工停学,人们的生活也因此完全变了样……那一刻我的脑海中出现了很多悲观的念头——担心感染人数会永无休止地增长下去,毕竟中国有14亿人口;担心人们会得不到及时的食物供应,断水断粮,因为餐馆和市场统统关闭,不再营业了;担心经济下行,因为人们都待在家中,很多公司将不能正常运转……但是后来我发现,中国人利用他们的智慧和凝聚力战胜了这一切的问题,让我惊讶也令我敬佩。

待在家中!在新闻媒体的倡议声中,我和亿万中国人一起开启了“宅家”模式——在家吃饭,在家学习,在家锻炼,在家娱乐。最初的几天真的有些不习惯,但是后来慢慢发现除了不能和朋友相聚外也并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这要得益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一些类似于美团、饿了么、百度这样的送餐平台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我在疫情期间吃到了最喜欢的烤鸭、牛排,甚至还有重庆火锅。中国有句古话叫作“未雨绸缪”,在我看来,互联网行业在这个特殊时期就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存在。是那些外送平台的存在让我们足不出户,只用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

不只是生活,在工作学习中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互联网给予的便利。网上曾经遭遇中国中学生们吐槽的“钉钉”,消除了我的学霸朋友们心中的担忧,他们的学习进度并没有因为疫情落下太多。在这个应用中,老师可以在线为学生们提供教学,还可以像在课堂上一样进行点名、提问、举手发言等。另外通过一些已经工作的朋友我了解到,很多企业在这之前也在利用类似钉钉的应用来实现企业管理,像一些日常的打卡、考勤、报告、会议、报销等等,在这类应用中一应俱全。开发这些功能看似很简单,但是实际开发起来是很难的,幸好中国有一些理工科很厉害的“学霸”级人物,他们做起应用来快速、精准,这在我看来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对疾病防控和灾难响应的不足产生了反思,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和科技创新带来的益处。在这里虔诚地为人类祈祷,希望这样的疫情不再发生,如果发生了,希望所有人都从这次的经历中汲取了足够多的经验,以便更好地应对。下个月我就能重新坐在明亮的课堂中学习知识了,我会更加努力,希望在类似这样的关键时刻中,人类能有足够的实力脱离险境。这就是我的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