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跟你谈场最“烧脑”的恋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逸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跟你谈场最“烧脑”的恋爱》

【塔吉克斯坦】 苏逸 北京交通大学

与你初见是在历史课上。在我国家的历史教科书上,讲古代中国分了三个方面,古代中国的国家制度、古代中国的精神文化、中华文明的成就。我依稀记得课本中出现的一些中国词汇“天下”“科举制度”“小”“大”“丝绸之路”“四大发明”。中国疆域广阔,物产丰富。最为吸引我的是中国历史通商之道丝绸之路,汉朝把丝绸、茶叶、瓷器卖往西亚,赚取金银。古代的“丝绸之路”与现代的“一带一路”完美契合,这就是吸引我来中国留学学习经济管理的主要原因。还有古代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都来源于中国,中国这些辉煌和文明,对促进历史的进步具有深远影响,中国是一个神秘的文明古国,就犹如一个戴着面纱的姑娘,让你想去揭开她的面纱。心里痒痒的,这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吧。

“钟情”是最好的老师和动力,于是我开始自学汉语。几个月后,虽然我只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汉语,但就是因为如此,我得到了在众多角逐者中脱颖而出来中国留学的机会。兴奋的我在想,我终于有和你亲密接触的机会了,等待我的一定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故事。原来故事的开端并非浪漫,而是不停的“烧脑”。之所以说是烧脑,是因为越是学习汉语,越觉得自己知道的知识很有限,很不够,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好在有不辞辛苦、不厌其烦的汉语老师们,一直在鼓励我,让我踏踏实实地打好了汉语的地基。从起初写汉字像画画儿,现在我已经可以用所学的词汇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想法真是让人无比兴奋。初来中国学习汉语的过程,现在回忆起来就像一场头脑风暴,不停储存转动,也让我与你更加熟识起来。

我的专业是经济管理,所以有关促进经济发展的所有事情我都非常关注,尤其我是一个来自“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前面我提到了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住在当今中国必须要好好享受“新四大发明”,那就是高铁、共享单车、支付宝和网购了。我坐高铁去了西安、洛阳、武汉、太原;骑着共享单车在校园里穿梭在宿舍楼、教学楼、食堂之间,顺便去超市刷下手机购买一盒牛奶;享受着缺什么生活、学习用品,在手机上一点击下单,慢则两天就到的生活便捷。这些都是我在网上跟我国内朋友常聊的话题,他们个个羡慕不已,都嚷嚷着让我当他们的导游,要来中国看看,我自然都会爽快答应,因为这仿佛变成我的责任,我迫不及待要把与我相知的你,介绍给所有我的朋友们。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刚回国的时候我简直担心死了,每天都关注来自微信里关于新冠肺炎的增长数字。我看着地图上的颜色从浅到深,再由深到浅,这背后是中国所有人的努力付出换来的结果。即使现在我远在几千里之外,但是我的心永远和你在一起,和你一起加油。因为我在和你谈一场初见、相识、相知、相爱、相伴、相守一生的恋爱。现在我与你才走过初见、

相识、相知,等待我们的路还有很长很长,即使有时有点儿“烧脑”,但我愿一生与你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