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与北京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兆嘉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我与北京

【缅甸】 段兆嘉 中国政法大学

2018年9月20日我终于收到了期待已久的中国大学录取通知书。10月3日,我满怀期待地坐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踏上了出国留学之路。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离开缅甸的伊洛瓦底江。我在飞机上想着,我绝不能辜负家人的期望,到了异国他乡我一定要发愤图强。

记得刚到北京不久的一天,我建议班里的三位缅甸小伙伴一起去长城:“一起当好汉怎么样?”他们二话不说就同意了。两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我一直梦想要去的长城。此前我读过很多关于长城历史的书,所以当真正登上长城之后,我不禁心潮起伏,百感交集。站在长城上面,摸着古老又坚固的城墙,就好像看到了古代人民修建长城的那一幕。在没有车没有机器、科技也不发达的古代,劳动人民付出了多少鲜血和汗水才修建成了这一望无际的万里长城啊!我心里不由得为这世界奇迹和它背后的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点了个大大的赞。

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还参观了不少北京的特色文化景点。在中国古代最高学府国子监,我们欣赏了原汁原味的古代礼乐表演;在雍和宫萦绕的淡淡烟雾中,我们和老师们讨论了很多关于佛教的话题;在网红打卡地南锣鼓巷,我们看到了老北京风韵的胡同和新北京潮流的店铺,还吃上了传统小吃葡萄干冰糖葫芦。去密云三烧文化馆学做烧饼,到爨底下村和潭柘寺参观游学,还有在国家典藏博物馆制作线装书,这些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在北京的课余生活。我自己也去了三里屯、王府井、西单、鸟巢、水立方等地游玩,品尝了北京烤鸭、炸酱面等特色美食,甚至还喝了老北京豆汁儿。都说“行路多者见识多”,所有这些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认识了一个立体的北京。

最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0月1日,我有幸作为在京外籍人士方阵的一员,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游行。9月30日晚上我们就井然有序地进入规定地点等候,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出发。10月1日正式游行时,我心情特别激动,全神贯注地听着指挥,不敢有一丝松懈。我们紧跟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彩车游行,前进了一段之后我看到了最震撼人心的大飞机,飞机梯队在空中拉出像彩虹一样绚烂的彩烟,然后呼啸而过!我们挥动着花束,齐声高呼:“中国,中国!生日快乐!”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这辈子参加过的最大最难忘的庆典。通过这次游行,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和中国人的团结,经过他们数十年的奋斗,中国已今非昔比!

2020年1月放寒假回国之后,本以为2月底就能如往常一样重返法大上课了。不料新冠病毒的出现和肆虐让北京的学校不得不延迟开学,我们也只能在线上学习了一个学期,很怀念在学校上课的日子。衷心祈祷白衣英雄们早日战胜病毒,希望我们下个学期能重返法大的课堂,与可爱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进步,一起毕业。

作者简介:段兆嘉,男,19岁,缅甸籍,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2018级本科留学生,爱好象棋、篮球和书法。

指导老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