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四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区总决赛闭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刘佳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12月19日—20日,第四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在云端举行。

本届大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NCEE(China)联合主办,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北京)、北京市朝阳社区学院作为支持单位。

全国高职创盟理事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代表主办方在致辞中指出,从2017年启动至今,大赛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这四年,也是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四年。从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断为职业教育发声站台,国务院还专门出台“职教20条”,各个省纷纷出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落地实施办法,职业教育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黄金发展期。

创新创业教育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一系列战略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是双创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创教育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是培养选拔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展示双创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和广大师生风采的重要窗口。

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赛事吸引了全国120余所职成院校近1200名教师、6300名学生参加。今年比赛在以往学生赛事的基础上增加了教师比赛,以此促进师生双创能力的提升。大赛学生创业项目覆盖了技术发明、文化创意、商务服务、餐旅服务、农业服务、体育运动、养老产业、物流、传媒等多个领域,呈现出参与师生人数增加、创业领域扩大、科技含量明显提高等特点。

受疫情影响,为保障师生健康,减少跨区域流动,本届中国区总决赛首次采用线上比赛的形式,历经校赛、市赛以及区域比赛,最终共有32所职业院校55支参赛队伍360名师生晋级全国总决赛。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一队、二队、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市大兴区第一职业学校5支代表队获得学生赛一等奖;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代表队获得教师赛一等奖。

赛项旨在借鉴英国双创教育成功经验,以新理念、新模式、新内涵探索数字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路径,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对专业建设的促进和引领作用,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竞赛,考察选手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展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实现对学生的协同创新能力、企业运营管理能力及专业岗位能力的综合培养,为当下世界经济形势、环境下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构筑生态化的学生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机制。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将其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作为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有效手段,也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在这个过程中,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也成为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过程的一个重要话题。如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各个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和改革方向。

大赛自创立以来,已经成为整个中国职教育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创新意识和就业创业技能的考核标准,大赛内容的普适性,为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提供了有效载体。

比赛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以赛促教,促进教学方法、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改变;以赛促学,学生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学习认知的改变;以赛促改,促进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改革;以赛促融,促进校企融合、校校融合、跨区域融合、跨文化融合。最终通过中英两国的大赛,有效促进了我国职业院校的国际交流,提升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面对一个全球化日益加深的时代,赛事主办方将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推动赛事的国际交流、对外交往。通过技能大赛平台,打造一个不断开放,不断发展的新型竞赛形式,促进全国职业院校专创融合,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永不落幕的新竞赛,产学研用协同、校企融合的创新创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