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大师直播课 >

中国网小记者请就位!第三期大师直播课就在今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梁希理 罗天林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罗天林

就在今天!

大师直播课第三期

即将开播!

第三期大师直播课将有哪些精彩看点

速速往下看吧

他是拿“第一名”的“专业户”、“学霸”:

1978年,他以公社中学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海南岛上的华南热带作物学院。

1983年,他以“华南热作”第一高分考取美国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的研究生。

1987年,在华大同届研究生中他第一个戴上博士帽。

26岁,他成为当时中国第一年轻的副教授。

……

但相比这些“第一”,他更愿意向小记者们讲述,如何从最初落后于人的起跑线,到“逆袭”追上甚至超越别人步伐的“黑马”。成功绝非偶然,背后是难以其数的努力奋斗和长久的不懈坚持。

他曾主持国家“863计划”中的多个研究项目,与同事们一起在北大建成了蛋白质工程及植物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填补我国高科技空白、超国际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贾乌德·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创造了该奖自1987年来一人获奖的记录。

“科学家,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群人?”“科学家,究竟是如何工作的?”……

要回答小记者们这些专业问题,这位在生命科学领域颇有建树、大名鼎鼎的科学家可是轻而易举。

不过,相比讲解分子生物学、DNA基因工程等等这些专业的科学知识,他更愿意分享一些风趣幽默、但同时让人印象深刻的科学小故事,激发更多小记者们对科学的好奇、向往。

毕竟,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不正是源自于随时随地的好奇心?

鉴于他的卓越成就,华盛顿大学破格提前一年半为他颁发了生物及生物医学博士学位证书。但在1987年1月,他谢绝了多家美国公司和科研机构的高薪聘请,回到中国。

这也意味着,在国外工作每月可以获得高薪,在当时的中国,只能拿到100多元。

为什么要放弃国外优裕的生活,回到中国做研究?一名科学家为何要有爱国情怀?……明天的直播课,他将给出令你难忘的回答!

中国网小记者除了可以在大师直播课中听到难忘的精彩TED演讲,报名参与后还将拥有与“大师”隔空提问的机会!

这一期直播课人物先导片播出后,多位中国网小记者早就迫不及待把采访问题砸向编辑部!小记者将提出哪些问题?神秘嘉宾又会如何回答?

一起期待吧!

☞小记者基地校报名热线:

185138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