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的武汉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阮庆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我的武汉故事

【越南】 阮庆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我们一起经历风吹雨打,路的尽头阳光必定会照耀,花也会盛开。

2020年之初,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新型冠状病毒像一场风暴一样迅速席卷而来,没有任何预告。我的脑海里仍然记得1月23日那天,当武汉宣布封锁城市、与病毒做抗争时,我内心浮现的一幕幕情景。

在武汉,有让人悲伤的故事。最初的一段时间,大家都很迷茫,不知道事情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刚开始的生活,让人觉得紧张又枯燥。我们只能待在宿舍里,上网浏览着最新消息,看着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的增加,心里充满了无奈与恐惧。新闻里,激增的数字和黑白图片让人觉得很压抑。由于无法出门,感觉跟外面的世界断了联系,平日里正常的出行活动都变成了奢望。有的时候,半夜醒来,心里怀念的仅仅是亲人的一个拥抱、朋友的一个微笑。多么想一觉醒来,发现这只是一场噩梦,一切都跟以前一样。

在武汉,有感人泪下的故事。学校和老师们顾不上休息,每日都在宿舍楼里守护着大家。周围的留学生们自发组织团队,为我们提供生活服务、排解心理压力。老师和同学们组建了“手拉手”微信群,在群里互相分享、互相帮助。就连小到缺少一支笔、一本书,老师们都会尽力解决。异国他乡,寒冬之下,这也是我第一次受到这么真切的关怀,真的让人很感动。2月14日,正好是情人节,吉林人民向湖北送去了500吨抗疫的医疗物资,大家称之为“千吨情人节礼物”。抗击疫情的前线医生每一天每一刻都在战斗,每一个小人物都带着一份坚强而伟大的意志,他们就是和平时期的士兵,他们的功劳确实一点都不小。身处武汉,看到全中国、全世界都在向武汉伸出援手,除了流泪和一声简单的“感谢”,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在武汉,有激动人心的故事。我们坚持戴口罩、消毒,在宿舍里继续学习,鼓励周围的同伴们,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等待着这场战斗的最终胜利。成千上万的优秀医护人员来到武汉,面对一重又一重新的难关,所有人没有一丝丝气馁。我们听到了越来越多激动人心的故事。方舱医院一个又一个关闭,一批又一批病人痊愈出院。在疫情问题上,我们看不到隔阂,唯有携手共进,没有地理、种族、宗教、肤色、语言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全世界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行。听到这里,你是否和我一样激情澎湃?

现在,武汉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也再次迎来了温暖的春天。这让我想到越南的一句名言:今天是困难的,明天也没有什么容易,但后天一定会美好。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我们每一个人,无论遇到什么痛苦,我们都要相信,黎明终将到来,这一线光亮定会消除夜晚的黑暗。

想送上越南同胞们写的一首中文歌,给听我这段故事的每一个你。

武汉加油吧

你是一朵最美的花

在世界中绽放

爱你的人为你牵挂

记得微笑啊

春天的爱已经发芽

终将化作酸甜苦辣

阳光会穿过这层纱

群星才能铺满夜空

众爱才能照亮人间

一颗划破天空的星

再美也阻挡不住光明

武汉家人都在身边,从来不畏惧艰险

万众齐心地,肩并肩,向这页插曲说再见

英雄都纷纷到来,他们带着满满的爱

等到春暖和花开,把酒感谢所有的关怀

和这世界的美。

——《武汉加油吧》

作者介绍:

中文名:阮庆玄

姓名:NGUYEN KHANH HUYEN

国籍:越南

就读院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指导老师:殷思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