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爱上一座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美香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爱上一座城

印度尼西亚】黄美香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


在印尼,我从小时候起就常常听人们说“到中国寻找知识”,以至于长大后,每当有人提起高水平的教育,高层次的知识,我脑海里就会浮现一个词——中国。当我有机会出国留学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

我留学的城市叫作柳州,似乎是为了打破人们对工业城市的刻板印象,柳州这个工业城市意外地洋溢着自然之美。她不像广州那样喧嚣,北京那样古老,上海那样繁华,但我还是爱上了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美。

我爱柳州特别的美。柳州的美景把古老与现代相融合,把自然和人文搭配得相得益彰。登上有千年历史的东门城楼,不远处就是温润碧绿的柳江,身后高耸的高楼大厦林立,而一座座青翠的小山点缀在现代的城市森林之中,古朴而现代,自然而灵动。到了4月,满城的紫荆花一夜之间全都开了,整座城市大大小小的道路像是被粉色的云藏了起来。这时候,我最喜欢乘着柳州的公交车在大街小巷穿行,逛一整天也不腻。

作为一名来自印尼雅加达的留学生,我第一次出行就爱上了柳州顺畅的交通。这里似乎从不堵车,跟我的家乡雅加达这个著名的“堵”城比起来,在柳州出行格外畅快,即使在上下班高峰期,道路上也没有出现过雅加达那种堵得水泄不通的景象。柳州的基础设施非常好,宽阔的道路,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让我觉得出行非常方便,老师们教我用手机随时查到公交车的位置,用手机支付车费,把公交系统和手机应用结合在一起,我仿佛踏入了一个新世界,不用花时间等车,不用想办法换零钱,我常常感叹“这真是太方便了”。

在柳州留学的闲暇时光里,我常常和朋友们一起外出,品尝柳州的美食。中国的美食很丰富,柳州最知名的美食就是“螺蛳粉”。第一次尝试的时候,我把劲道的米粉一点点吸进嘴里,螺蛳独特的香气让我很是惊讶。这种味道非常独特,让人欲罢不能,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办法加以形容或比喻,叫人一旦喜欢上它,就再也忘不了它。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常常向在其他城市留学的朋友们推荐柳州的螺蛳粉,希望他们能与我一同体会螺蛳粉的魅力。朋友们都说我到柳州留学之后变胖了很多,螺蛳粉在这个过程中一定功不可没。

我爱在柳州学习的日子,每一天都快乐而充实。老师们带着我一步步掌握专业知识,一点点领略汉语之美。回想刚到中国时,那个想问问别人吃饭了没有都不知道如何表达的自己,我心里对老师们的耐心教导充满了感激。老师们带着我领略了中国灿烂的文化,了解了中国如今的发展。我常常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在一起谈天说地,每当我们说起中国科技的发展,中国智慧生活的便利,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学到知识,让自己的祖国也变得越来越好。

如今,我和朋友们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暂时还不能回到中国,但老师们发布的防疫指导,让我们觉得既安全又从心底里感到温暖。每当我想起柳州满城粉若云霞的紫荆花,想起蜿蜒的柳江,想起宽阔的道路上螺蛳粉引人垂涎的辛辣香气,想起在柳州学习的美好时光,心底充满了对这座我深爱城市的无比眷恋,希望能早一点回到这座我爱的城市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