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印象华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嘉扬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印象华夏

【马来西亚】 陈嘉扬 武汉大学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它的名字就叫长江。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就叫黄河。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

未踏入神州大地的国土前,我与中国是透过中国影视剧、文学小说及中国国粹等联系起来的。譬如说,我自小就接触到了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中国四大名著、中华文化节日庆典和经典影视剧《还珠格格》《琅琊榜》等等。这些元素在我心中埋下了对中国美好向往的种子。2019年,我收到了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到憧憬已久的国家展开新的人生篇章。我想我能与武汉邂逅证明了我俩有着不可言喻的缘分。在中国学习和生活了数个月后,我的体验、感受和感悟何其丰富!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其中蕴含着人文智慧与建设精髓,并给予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文化的宝藏和爱国情操。同时,一座座城市的钢骨水泥、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崛起皆紧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乙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国,肆虐全球。即使我已在寒假前回国,我还是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到了气势恢宏的中华民族凭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向病毒发起无硝烟的战争的种种事迹,而有些事迹也变成了奇迹。譬如说,中国在10天内在空无人烟的荒地建造了一所占地3400平方米且拥有1000个床位的医院——火神山医院。10天是什么概念?就是一种前无古人,后有“中国”的奇迹。除了这项“史诗级”工程,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背后皆映射出了属于中国的非凡的力量。同时,一系列决策部署迅速落实,从封村到封区直至封城,疫情防控局面渐入佳境。如今,中国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手法已被许多国家借鉴,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不仅如此,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和数以万计的逆行者们奔走在一线中,拼搏地拯救一条条被病毒攻击的生命,只为生命筑起一道防线,这一幕幕珍贵的画面交织出了属于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文化底蕴。

在华学习期间,我体验了中国的交通工具,如地铁和高铁等。对我而言,中国不愧为交通强国,除了交通网络和系统规划得颇为完善,再加上公交车从不迟到、地铁极为便利和高铁的速度已闻名全球。同时,中国交通工具的便利程度已超乎我的想象,因为只需打开手机软件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手续,这过程让我感到大开眼界。2020年6月,中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即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车成功试行!这意味着中国在国际竞争中抢占了战略的制高点,并向全世界展示了无懈可击的速度。另一方面,疫情对实体店的冲击,催生直播带货迅速火遍全中国,可以看到网红经济所衍生出来的直播带货已成为新的商业模式,甚至影响了世界的商业潮流。此外,中国的大数据科技、跨境电商和无现金交易等等,已成为许多国家模仿的对象,而我的国家——马来西亚也不例外。除此之外,马来西亚因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带来的合作机会,彼此共存共荣,且共同追求璀璨的未来。

巍巍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在大浪淘沙的历史长河中洗涤与沉淀。未来的我还要继续感受华夏文明跳动的脉搏、感受中华文化最浑厚的呐喊和感受神州大地的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