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一封来自中国的邀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飒成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一封来自中国的邀约

【南非】 王飒成 深圳大学


小飒成:

你好!知道你此刻正忙于准备南非的高考,但我很想写封信,告诉在不久的将来要飞抵中国的你!

我想告诉你,几个月后你将独自踏上人生中的第一次远行之旅,飞行一万两千公里来到中国这个你未来的家。我想告诉你,当你踏上中国大地的那一刻,你的生活将与中国心息相依,永远改变。

你会发现一个和自己国家文化迥然不同的国度:倾听一种和谐悦耳而你完全不懂的语言,品尝许多色香味俱全但并不总合自己胃口的食物,领略一个有着漫长夏季的海滨城市的风情。你会来到一个被称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在那里学习、生活,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与朋友,你会聆听声声蝉鸣度过无尽的炎炎夏日,你会与友人雅集围坐吃烧烤或麻辣烫,在KTV的欢唱中度过一个个愉快的夜晚。不知不觉地,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融入这座城市,并深深爱上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亲切、热情、友爱的人民。

你会去一个叫作成都的城市,在那里,你会感受到宽窄巷子的人声鼎沸、春熙路的车水马龙以及华灯初上的盛世氛围,一边喝着绿茶、品尝三大炮和军屯锅盔,一边惊叹川剧变脸瞬息万变的神秘,你将登上峨眉山金顶,获得云中天堂无边风月的奖赏,黎明破晓时的万丈霞光将整个天空渲染成雄浑壮阔的山水画卷。最后离去时你会发现,安逸闲散的时光都融在盖碗茶的氤氲里,这个天府之城的都市,它的的繁华与秀丽,它的闲适散淡的风韵让你魂牵梦绕,让你刻骨铭心。

你还将去一个叫作广州的城市,在那里,你学会了在服装市场和商贩们讨价还价,也品尝了地道的广东早茶。当你第一次看见鸡爪这种食材被做成如此美味时,你惊讶的表情让同行的朋友发出欢快的笑声。乘船夜游珠江时,你会惊叹投射在“小蛮腰”上鱼儿的灯光秀,那些鱼儿似乎在你身边穿梭游动,而广州塔就像守护海洋的天使似的屹立于眼前。

你最好的中国友人会带你参观她的家乡惠州,你会看到一个有着如此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当地繁华的商业奇迹竟然由年轻的艺术家们创立。当你看到当地企业的各种文化创意时,扑面而来的创新和清新的氛围会让你对艺术与商业如此巧妙的融合赞叹不已,你会折服于历史和现代完美融合的魅力,你也会对惠州人民产生一种天生的喜爱,甚至想知道自己的将来是否也能为惠州尽一份心力。

小飒成,我想让你知道你的人生要经历很多次冒险,而留学中国的经历对你来说新鲜而独特,会让你终生难忘!我想告诉你,未来的你会多么喜欢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请接受中国的邀约,向南非人民讲好中国的传奇故事!